Skip to main content

《小事大意義之保良局系列》(Chinese Only)

Donate Now!

(Chinese only)回顧創局伊始,保良局以「保赤安良」為宗旨成立,主要接濟無依婦孺,為她們提供安身之所,後來考慮到住局兒童的學習需要,保良局陸續開辦學校,貫徹兼施教養,亦開拓多元服務。

 

由1878年創局至今,保良局屹立香港140多年,服務歷久彌新,亦重視文化傳承,將經年累月的點點善業透過《小事大意義之保良局系列》,與公眾一起回顧保良局的發展里程。


《小事大意義之保良局系列》第一集:「創局。築蹟」

 

保良局於1878年成立,因社會上誘拐婦孺及販賣人口問題嚴重,特請准政府設立「保良公局」,緝拿拐匪。而位於銅鑼灣禮頓道的保良局中座大樓亦於1932年正式啟用,為無依婦孺提供住宿服務,安頓身心。

 

 

 

 


《小事大意義之保良局系列》第二集:「領養。領婚」

 

保良局的領養服務由百多年前至今一直延續,承蒙善心家庭支持,讓兒童能好好開展新生活。當年更有「領婚」服務,為有意出嫁的成年留局女子安排婚事,領婚申請更要經過嚴格審批。

 

 



《小事大意義之保良局系列》第三集:「保赤。安身」

 

要數保良局歷史最悠久的服務,就不得不提兒童住宿服務。作為保良局前局童的張瑪莉女士重回當年居住的家舍,細數於保良局生活的難忘回憶。而細心照料家舍兒童的姨姨,亦分享現時照顧住局兒童生活的情況。

 


《小事大意義之保良局系列》第四集:「教養。辦學」

保良局為留局婦孺提供技能訓練,例如裁剪及刺繡等工藝,讓她們練出一技之長,有助日後謀生就業。其後,保良局更開始開辦學校,為局內的適齡學童提供受教育的機會。

 


《小事大意義之保良局系列》第五集:「育才。開拓」

面對社會日益增長的教育需求,保良局陸續開拓教育及青年服務。不經不覺,保良局開辦的第一所中學 — 保良局第一張永慶中學亦迎來50周年校慶,校長、老師及校友一起分享箇中轉變。

 


《小事大意義之保良局系列》第六集:「守護。傳承」

保良局重視歷史文化工作,設有保良局歷史博物館,負責蒐集及保存創局以來的各類文獻,供學術研究及文化教育之用。博物館亦會舉辦不同主題的推廣活動,讓大家從保良局的歷史,瞭解香港社會的變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