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小事大意义之保良局系列》

我要捐款!

回顾创局伊始,保良局以「保赤安良」为宗旨成立,主要接济无依妇孺,为她们提供安身之所,后来考虑到住局儿童的学习需要,保良局陆续开办学校,贯彻兼施教养,亦开拓多元服务。

 

由1878年创局至今,保良局屹立香港140多年,服务历久弥新,亦重视文化传承,将经年累月的点点善业透过《小事大意义之保良局系列》,与公众一起回顾保良局的发展里程。


《小事大意义之保良局系列》第一集:「创局。筑蹟」

 

保良局于1878年成立,因社会上诱拐妇孺及贩卖人口问题严重,特请准政府设立「保良公局」,缉拿拐匪。而位于铜锣湾礼顿道的保良局中座大楼亦于1932年正式启用,为无依妇孺提供住宿服务,安顿身心。

 

 

 

 


《小事大意义之保良局系列》第二集:「领养。领婚」

 

保良局的领养服务由百多年前至今一直延续,承蒙善心家庭支持,让儿童能好好开展新生活。当年更有「领婚」服务,为有意出嫁的成年留局女子安排婚事,领婚申请更要经过严格审批。

 

 


《小事大意义之保良局系列》第三集:「保赤。安身」

 

要数保良局历史最悠久的服务,就不得不提儿童住宿服务。作为保良局前局童的张玛莉女士重回当年居住的家舍,细数于保良局生活的难忘回忆。而细心照料家舍儿童的姨姨,亦分享现时照顾住局儿童生活的情况。

 


《小事大意义之保良局系列》第四集:「教养。办学」

保良局为留局妇孺提供技能训练,例如裁剪及刺绣等工艺,让她们练出一技之长,有助日后谋生就业。其后,保良局更开始开办学校,为局内的适龄学童提供受教育的机会。

 


《小事大意义之保良局系列》第五集:「育才。开拓」

面对社会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保良局陆续开拓教育及青年服务。不经不觉,保良局开办的第一所中学 — 保良局第一张永庆中学亦迎来50周年校庆,校长、老师及校友一起分享箇中转变。

 


《小事大意义之保良局系列》第六集:「守护。传承」

保良局重视历史文化工作,设有保良局历史博物馆,负责蒐集及保存创局以来的各类文献,供学术研究及文化教育之用。博物馆亦会举办不同主题的推广活动,让大家从保良局的历史,瞭解香港社会的变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