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Press Releases

Donate Now!

Government, Schools and Environmental Groups Collaborate to Implement Recycle Project (Chinese Only)

收集逾一噸玻璃樽  製成創意玻璃合成產品

(香港.2021年7月26日)為教育學生環保回收意識及推廣支持在囚人士更生,保良局、懲教署及綠色環保互動委員會有限公司首次攜手推行「玻璃樽再造計劃」,於保良局25所屬校設立玻璃樽回收網絡,並由環保署合約承辦商回收並處理成玻璃沙,再交由懲教署大欖懲教所製作環保玻璃磚及其他玻璃合成產品。經過9個月的時間,保良局參與屬校合共收集1.4噸玻璃樽,亦舉辦一系列比賽供屬下中、小學及幼稚園學生參與,藉此鼓勵不同成長階段的兒童及青少年響應環保。計劃於今日舉行閉幕典禮暨頒奬儀式,邀得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太平紳士蒞臨主禮。 

 

玻璃樽回收計劃由2020年10月啓動,一共有25所保良局屬校參與計劃,包括5所中學、5所小學及15所幼稚園。參與屬校會於校園設置回收箱,並安排環保署合約承辦商定期到校回收;而承辦商每月則會提供回收重量統計表予屬校,以便留意回收情況及進度。至今,玻璃樽的總回收量達到1.4噸,成績令人鼓舞。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太平紳士於典禮上讚揚計劃別具意義,並感謝主辦單位舉行一系列活動及比賽讓學生從參與中思考珍惜環境,與教育局提倡「感恩珍惜」互相呼應,亦配合教育局課程及鼓勵環保教育活動,推動可持續發展教育,讓學生建立環保生活習慣。 

 

保良局主席暨屬校總校監林潞先生表示,該局屬校響應環境局去年推行「綠色校園2.0」,以實際行動舉辦「玻璃樽再造計劃」,於屬校的校園增設玻璃樽回收桶進行廢物分類及回收,培養學生對玻璃樽循環再用的意識與建立保護環境的良好習慣。同時計劃亦鼓勵學生把環保訊息傳遞至家庭當中。此外,計劃亦舉行吉祥物親子填色比賽、吉祥物冠名比賽及玻璃磚設計比賽,讓屬下所有中學、小學及幼稚園參與,而且反應十分踴躍,合共收到逾1,300份作品。希望藉學校回收及比賽等,培養學生正確的環保價值觀。 

 

懲教署署長胡英明先生, CSDSM表示,「玻璃樽再造計劃」讓不同懲教院所的在囚人士能夠活用在工場學習的生產知識和技術,如預製混凝土製作、電腦圖像設計同紫外光數碼印刷等等,將回收所得的玻璃砂生産出各種環保玻璃磚以及其他更生推廣品,做到學以致用之餘,同時又能為環保工作出一分力。懲教署希望透過這個計劃加深大眾對更生工作的認識,並對更生人士給予更多支持,鼓勵他們改過自新,有助日後順利重投社會。 

 

綠色環保互動委員會主席蕭楚基先生, BBS, MH, JP表示,作為「玻璃樽再造計劃」活動發起人,成立計劃的念頭是源自其兒子的環保習慣。他觀察到兒子在加拿大留學回港後,會把飲用後的玻璃樽或汽水樽清洗並回收,讓他體會到「環保意識需從小培養」的重要性,於是有志連繫懲教署與保良局,結合相同的環保教育理念,速成三方合作。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