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新闻稿

我要捐款!

政府、学校、环保团体三方合作推行回收计划

收集逾一吨玻璃樽  制成创意玻璃合成产品

(香港.2021年7月26日)为教育学生环保回收意识及推广支持在囚人士更生,保良局、惩教署及绿色环保互动委员会有限公司首次携手推行「玻璃樽再造计划」,於保良局25所属校设立玻璃樽回收网络,并由环保署合约承办商回收并处理成玻璃沙,再交由惩教署大榄惩教所制作环保玻璃砖及其他玻璃合成产品。经过9个月的时间,保良局参与属校合共收集1.4吨玻璃樽,亦举办一系列比赛供属下中、小学及幼稚园学生参与,藉此鼓励不同成长阶段的儿童及青少年响应环保。计划於今日举行闭幕典礼暨颁奬仪式,邀得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太平绅士莅临主礼。 

 

玻璃樽回收计划由2020年10月啓动,一共有25所保良局属校参与计划,包括5所中学、5所小学及15所幼稚园。参与属校会於校园设置回收箱,并安排环保署合约承办商定期到校回收;而承办商每月则会提供回收重量统计表予属校,以便留意回收情况及进度。至今,玻璃樽的总回收量达到1.4吨,成绩令人鼓舞。 

 

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太平绅士於典礼上赞扬计划别具意义,并感谢主办单位举行一系列活动及比赛让学生从参与中思考珍惜环境,与教育局提倡「感恩珍惜」互相呼应,亦配合教育局课程及鼓励环保教育活动,推动可持续发展教育,让学生建立环保生活习惯。 

 

保良局主席暨属校总校监林潞先生表示,该局属校响应环境局去年推行「绿色校园2.0」,以实际行动举办「玻璃樽再造计划」,於属校的校园增设玻璃樽回收桶进行废物分类及回收,培养学生对玻璃樽循环再用的意识与建立保护环境的良好习惯。同时计划亦鼓励学生把环保讯息传递至家庭当中。此外,计划亦举行吉祥物亲子填色比赛、吉祥物冠名比赛及玻璃砖设计比赛,让属下所有中学、小学及幼稚园参与,而且反应十分踊跃,合共收到逾1,300份作品。希望藉学校回收及比赛等,培养学生正确的环保价值观。 

 

惩教署署长胡英明先生, CSDSM表示,「玻璃樽再造计划」让不同惩教院所的在囚人士能够活用在工场学习的生产知识和技术,如预制混凝土制作、电脑图像设计同紫外光数码印刷等等,将回收所得的玻璃砂生産出各种环保玻璃砖以及其他更生推广品,做到学以致用之余,同时又能为环保工作出一分力。惩教署希望透过这个计划加深大众对更生工作的认识,并对更生人士给予更多支持,鼓励他们改过自新,有助日后顺利重投社会。 

 

绿色环保互动委员会主席萧楚基先生, BBS, MH, JP表示,作为「玻璃樽再造计划」活动发起人,成立计划的念头是源自其儿子的环保习惯。他观察到儿子在加拿大留学回港后,会把饮用后的玻璃樽或汽水樽清洗并回收,让他体会到「环保意识需从小培养」的重要性,於是有志连系惩教署与保良局,结合相同的环保教育理念,速成三方合作。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