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Press Releases

Donate Now!

保良局幼稚園推行正向教育計劃 研究發現參與學童的親社會行為增幅2倍 (Chinese only)

(香港.2022年5月18日)疫情下,學生需要適應網課及面授課兩種截然不同的學習模式;在家學習亦令學童與家人相處時間增加,更容易產生磨擦,令學生及家長壓力大增。如何為學童減壓、提升抗逆能力及支援他們情緒健康成為學界重要課題。保良局屬校一直重點推動正向教育,並於2018年初獲利希慎基金的贊助,於屬下10間幼稚園推展了為期3年的正向教育計劃,藉以提升學生、教職員及家長的精神健康及抗逆力。保良局亦就相關計劃進行成效研究,結果發現計劃組學校的學童在參加計劃後更體諒他人、樂於助人,並有更高的學習動機,更為勇於嘗試新事物。此外,計劃組學校的家長和老師在逆境下更有自信面對困難與挑戰。最新,保良局已落實在未來3年,將正向計劃推展到全港57所幼稚園(包括保良局和其他團體營辦的學校),及延展至屬下小學。

保良局亦就正向教育計劃展開為期三年的縱向研究,研究對象包括參與了計劃的3間「計劃組」幼稚園以及3間沒有參與計劃的「控制組」幼稚園,總共有410個家庭、近100位老師以及40位非教職員參與。

 

研究結果顯示,計劃完結時,計劃組學童在家和在學校的親社會行為(包括體諒別人感受、樂意分享與助人)的增幅是控制組學童的約2倍。疫情復課後的第三年(2020-21學期尾),兩組學童在學校和家中的困難行為都有顯著增加,但計劃組學童復課後在學校的困難行為(例如發脾氣或者爭搶玩具等)相對較少。

 

研究結果亦顯示,無論在家中還是在學校參與計劃三年的學童在學術相關的能力上的增幅是控制組學童的近3倍。老師和家長都見到參與正向計劃後,學童對學習更有興趣,並能夠更有自信面對挑戰、不怕失敗並樂於嘗試新事物。研究數據顯示,2020年7-8月疫情較為嚴峻時,計劃組家長能夠在逆境中保持積極心態,信賴自己有能力和方法去應付困難。

 

其中一名蔡冠深幼稚園的家長江先生分享其兒子升上小一後要面對很多陌生的人和事物,開學初期更曾因害怕上學和不明白功課內容而情緒大爆發。江先生表示:「我們慢慢回想起從正向教育掌握到的技巧,協助小朋友積極面對困難及紓緩情緒。我們會先表示理解他的憂慮,引導他說出心中的感受,再一起商量解決方法。而當他冷靜下來後,兒子亦懂得運用正向語句鼓勵自己︰『我不是做不到,只是暫時未得。』經過一個月左右的用,他已適應了小學生活,我也從他身上得到很多正能量呢!

 

此外,教職員參與正向教育計劃後亦有顯著改變。曹金霖夫人幼稚園師表示自己本身較懦弱及害怕失敗,但在參與培訓後令覺得,做事成功需要尋找合適的方法,而不是盲目地嘗試。現時當學習新技能遇到困難時,會首先鼓勵自己,再尋找適合的方法,並嘗試以這方法令自己進步曹金霖夫人幼稚園校車司機叔叔亦表示他學會了對小朋友運用更有效的讚賞方式,向小朋友解釋為什麼他們會受到讚賞,如稱讚他們的行為和表現,較一般「你很叻」更能推動小朋友欣賞自己及繼續進步。

 

保良局正向教育團隊給家長的小TIPS:如何培育「不怕困難、勇於挑戰」的小朋友

  1. 家長以身作則:既然疫情的變化非自己個人可以控制,盡量保持心境平靜,嘗試走出自己的安舒區,在日常生活中積極面對挑戰,成為孩子的榜樣;家長亦可與孩子作模擬上學的練習,為進行快速檢測和在學校保持適當的社交禮儀做好預備。
  2. 體諒孩子適應上的困難: 如孩子適應上遇到困難時,家長可表示明白其感受和需要,然後鼓勵他們一起用方法解決問題。例如:「我知道你要早起很疲倦,不如今天放學後我們回來小睡一會!」
  3. 著重孩子的進步:復課後要適應作息時間的改變,對家長及孩子都是挑戰。每個孩子適應步伐都不同,無需將自己孩子與他人比較,而是鼓勵孩子超越昨天的自己。透過協助他們設立適宜的小目標,讓他們每天進步一點,例如早15分鐘上床睡覺。
  4. 運用有效的讚揚:當見到孩子付出了努力或有進步時,應具體地讚揚孩子的進步和行為,例如:「媽媽見到你今天比昨天更快穿上校服,所以我們可以更早出門上學,有進步!」
  5. 為孩子建立安全感:在重新適應校園生活時,孩子可能會出現焦慮、恐懼等情緒,父母可多擁抱、陪伴孩子,多用說話表達鼓勵和欣賞,讓孩子能在感到安全的環境下過渡復課時期。

-完-

 

 

關於保良局

保良局創立於1878年,一直秉承「保赤安良」的宗旨,盡心竭力與時並進,服務香港144年,為市民提供多元化的優質社會服務,涵蓋教育、社會、康樂、文化及醫療服務,成為全港最具規模的慈善公益機構之一。保良局逾300個屬下單位遍佈全港各區,屬校學生約4萬5千人,社會服務照顧幼兒、兒童及青少年、長者及康復人士,平均每年服務超過80萬人次。歡迎瀏覽:www.poleungkuk.org.hk,了解保良局的服務。

 

關於保良局幼稚園正向教育計劃

保良局正向教育團隊針對學前孩子的發展特點,借鑑澳洲吉朗語法學校(Geelong Grammar School)的正向教育應用理論框架,以4個方面的框架「學習」、「活出」、「教學」、「滲透」,在3年幼稚園教育中推展了6大正向主題:成長型思維、性格強項、正向情緒、身心健康、正面人際關係及正向意義。

每展開一個新的主題,保良局正向教育團隊的教育心理學家會為學校教職員和家長舉辦該主題的培訓,讓他們「學習」和熟悉每一個主題中的重點內容,然後在生活中實踐「活出」,從而提升自己的身心健康並為學生樹立良好的榜樣。團隊隨後會與教師們進行備課會議,透過直接「教學」(如閱讀繪本)和間接教學(如課堂常規、老師的讚揚方法等)向學生傳遞正向教育的訊息。此外,教育心理學家亦會為參與計劃的學校提供諮詢服務,協助他們優化現有課程、日常教學活動及有關的學校政策,逐漸將正向教育「滲透」在學校的各個層面。

 

傳媒查詢

保良局企業傳訊及公關部

助理經理 黃諾敏小姐

電話︰2277 8525 電郵:[email protected]

 

企業傳訊助理 陳卓詩小姐

電話︰2277 8568 電郵:[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