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新闻稿

我要捐款!

保良局幼稚园推行正向教育计划 研究发现参与学童的亲社会行为增幅2倍

(香港.2022年5月18日)疫情下,学生需要适应网课及面授课两种截然不同的学习模式;在家学习亦令学童与家人相处时间增加,更容易产生磨擦,令学生及家长压力大增。如何为学童减压、提升抗逆能力及支援他们情绪健康成为学界重要课题。保良局属校一直重点推动正向教育,并于2018年初获利希慎基金的贊助,于属下10间幼稚园推展了为期3年的正向教育计划,藉以提升学生、教职员及家长的精神健康及抗逆力。保良局亦就相关计划进行成效研究,结果发现计划组学校的学童在参加计划后更体谅他人、乐于助人,并有更高的学习动机,更为勇于尝试新事物。此外,计划组学校的家长和老师在逆境下更有自信面对困难与挑战。最新,保良局已落实在未来3年,将正向计划推展到全港57所幼稚园(包括保良局和其他团体营办的学校),及延展至属下小学。


保良局亦就正向教育计划展开为期三年的纵向研究,研究对象包括参与了计划的3间「计划组」幼稚园以及3间没有参与计划的「控制组」幼稚园,总共有410个家庭、近100位老师以及40位非教职员参与。


研究结果显示,计划完结时,计划组学童在家和在学校的亲社会行为(包括体谅别人感受、乐意分享与助人)的增幅是控制组学童的约2倍。疫情復课后的第三年(2020-21学期尾),两组学童在学校和家中的困难行为都有显着增加,但计划组学童復课后在学校的困难行为(例如发脾气或者争抢玩具等)相对较少。


研究结果亦显示,无论在家中还是在学校参与计划三年的学童在学术相关的能力上的增幅是控制组学童的近3倍。老师和家长都见到参与正向计划后,学童对学习更有兴趣,并能够更有自信面对挑战、不怕失败并乐于尝试新事物。研究数据显示,2020年7-8月疫情较为严峻时,计划组家长能够在逆境中保持积极心态,信赖自己有能力和方法去应付困难。


其中一名蔡冠深幼稚园的家长江先生分享其儿子升上小一后要面对很多陌生的人和事物,开学初期更曾因害怕上学和不明白功课内容而情绪大爆发。江先生表示:「我们慢慢回想起从正向教育掌握到的技巧,协助小朋友积极面对困难及纾缓情绪。我们会先表示理解他的忧虑,引导他说出心中的感受,再一起商量解决方法。而当他冷静下来后,儿子亦懂得运用正向语句鼓励自己︰『我不是做不到,只是暂时未得。』经过一个月左右的应用,他已适应了小学生活,我也从他身上得到很多正能量呢!」


此外,教职员参与正向教育计划后亦有显着改变。曹金霖夫人幼稚园李老师表示,自己本身较懦弱及害怕失败,但在参与培训后令她觉得,做事成功需要寻找合适的方法,而不是盲目地尝试。现时当她学习新技能及遇到困难时,她会首先鼓励自己,再寻找适合的方法,并尝试以这方法令自己进步。曹金霖夫人幼稚园校车司机冯叔叔亦表示,他学会了对小朋友运用更有效的赞赏方式,向小朋友解释为什麽他们会受到赞赏,如称赞他们的行为和表现,较一般「你很叻」更能推动小朋友欣赏自己及继续进步。


保良局正向教育团队给家长的小TIPS:如何培育「不怕困难、勇于挑战」的小朋友

  1. 家长以身作则:既然疫情的变化非自己个人可以控制,尽量保持心境平静,尝试走出自己的安舒区,在日常生活中积极面对挑战,成为孩子的榜样;家长亦可与孩子作模拟上学的练习,为进行快速检测和在学校保持适当的社交礼仪做好预备。
  2. 体谅孩子适应上的困难: 如孩子适应上遇到困难时,家长可表示明白其感受和需要,然后鼓励他们一起用方法解决问题。例如:「我知道你要早起很疲倦,不如今天放学后我们回来小睡一会!」
  3. 着重孩子的进步:復课后要适应作息时间的改变,对家长及孩子都是挑战。每个孩子适应步伐都不同,无需将自己孩子与他人比较,而是鼓励孩子超越昨天的自己。透过协助他们设立适宜的小目标,让他们每天进步一点,例如早15分钟上床睡觉。
  4. 运用有效的赞扬:当见到孩子付出了努力或有进步时,应具体地赞扬孩子的进步和行为,例如:「妈妈见到你今天比昨天更快穿上校服,所以我们可以更早出门上学,有进步!」
  5. 为孩子建立安全感:在重新适应校园生活时,孩子可能会出现焦虑、恐惧等情绪,父母可多拥抱、陪伴孩子,多用说话表达鼓励和欣赏,让孩子能在感到安全的环境下过渡復课时期。

 

-完-


关于保良局

保良局创立于1878年,一直秉承「保赤安良」的宗旨,尽心竭力与时并进,服务香港144年,为市民提供多元化的优质社会服务,涵盖教育、社会、康乐、文化及医疗服务,成为全港最具规模的慈善公益机构之一。保良局逾300个属下单位遍佈全港各区,属校学生约4万5千人,社会服务照顾幼儿、儿童及青少年、长者及康復人士,平均每年服务超过80万人次。欢迎浏览:www.poleungkuk.org.hk,了解保良局的服务。


关于保良局幼稚园正向教育计划

保良局正向教育团队针对学前孩子的发展特点,借鑑澳洲吉朗语法学校(Geelong Grammar School)的正向教育应用理论框架,以4个方面的框架「学习」、「活出」、「教学」、「渗透」,在3年幼稚园教育中推展了6大正向主题:成长型思维、性格强项、正向情绪、身心健康、正面人际关係及正向意义。


每展开一个新的主题,保良局正向教育团队的教育心理学家会为学校教职员和家长举办该主题的培训,让他们「学习」和熟悉每一个主题中的重点内容,然后在生活中实践「活出」,从而提升自己的身心健康并为学生树立良好的榜样。团队随后会与教师们进行备课会议,透过直接「教学」(如阅读绘本)和间接教学(如课堂常规、老师的赞扬方法等)向学生传递正向教育的讯息。此外,教育心理学家亦会为参与计划的学校提供谘询服务,协助他们优化现有课程、日常教学活动及有关的学校政策,逐渐将正向教育「渗透」在学校的各个层面。

 

传媒查询

保良局企业传讯及公关部

助理经理 黄诺敏小姐

电话︰2277 8525 电邮:[email protected]


企业传讯助理 陈卓诗小姐

电话︰2277 8568 电邮:[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