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Educational Services

Donate Now!

環保又美觀 共建智慧校園

即使上課期間,操場沒有人,為甚麼風扇和電燈仍是長開?

 

課室被陽光照射時,很難專心上課?

 

保良局陸慶濤小學的同學亦遇到以上問題,因此利用於STEAM課堂學習的技巧和知識,發明了「越熱鬧 越涼快 雨天操場」及「向日葵式遮光板」,分別獲得「智慧城市專題研習計劃2017/18」的「傑出智慧城市專題研習獎」及「優秀智慧城市專題研習獎」,為環保出一分力。

1

2
發明「越熱鬧 越涼快 雨天操場」的同學們不想浪費電力,於是透過感應器和物聯網技術,採集同學在操場走動時產生之能量,再分析和結合空間數據和學生流動人數,自動操控風扇、空調及照明的開關,為學校開源節流。所以越多同學在操場活動,越能產生更多可再生能源,把這些能源有效使用即可讓同學感到更涼快,創造出同學們理想的智能操場。

3

4

5
而「向日葵式遮光板」利用了光感應器感測光源,控制伺服馬達轉動,令遮光板像向日葵一樣遮擋陽光的直射,然後再用立體繪圖程式及立體打印機設計,列印出個人化遮光板。考慮到環保因素,遮光板還會隨著班房關燈而進入待機狀態,老師亦能夠透過物聯網實時監察班房的用電狀況。

 

6

7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