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教育服务

我要捐款!

环保又美观 共建智慧校园

即使上课期间,操场没有人,为甚么风扇和电灯仍是长开?

 

课室被阳光照射时,很难专心上课?

 

保良局陆庆涛小学的同学亦遇到以上问题,因此利用於STEAM课堂学习的技巧和知识,发明了「越热闹 越凉快 雨天操场」及「向日葵式遮光板」,分别获得「智慧城市专题研习计划2017/18」的「杰出智慧城市专题研习奖」及「优秀智慧城市专题研习奖」,为环保出一分力。

2(2)

1(2)
发明「越热闹 越凉快 雨天操场」的同学们不想浪费电力,於是透过感应器和物联网技术,采集同学在操场走动时产生之能量,再分析和结合空间数据和学生流动人数,自动操控风扇、空调及照明的开关,为学校开源节流。所以越多同学在操场活动,越能产生更多可再生能源,把这些能源有效使用即可让同学感到更凉快,创造出同学们理想的智能操场。

3

4

5
而「向日葵式遮光板」利用了光感应器感测光源,控制伺服马达转动,令遮光板像向日葵一样遮挡阳光的直射,然后再用立体绘图程式及立体打印机设计,列印出个人化遮光板。考虑到环保因素,遮光板还会随著班房关灯而进入待机状态,老师亦能够透过物联网实时监察班房的用电状况。

 

6

7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