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新闻稿

我要捐款!

保良局中座大楼获升格一级历史建筑

新闻稿
即时发放

 

(2023年12月15日)位於铜锣湾保良局总部的中座大楼在2023年12月14日古物谘询委员会上被确认评级,由原有的「二级历史建筑」提升至「一级历史建筑」。中座大楼於1932年落成,为铜锣湾总局最具历史的建筑,见证保良局自二十世纪的善业发展,亦是香港少数至今仍然维持原来用途的历史建筑,为有需要的儿童及青少年提供住宿服务。

 

保良局陈黎惠莲主席表示,今年适逢保良局成立145周年,中座大楼获升格成为「一级历史建筑」别具意义。她感谢古物谘询委员会对中座大楼的历史与文化价值予以肯定,又指保良局历史博物馆未来会透过多元化的活动,继续推广古迹教育。

 

中座大楼地下现为保良局历史博物馆展览厅,市民可免费参观博物馆展览或古迹导赏活动;中座大楼上层则为儿童家舍,继续维持创局之初的用途,为缺乏家庭妥善照顾之儿童及青少年提供住宿服务。

 

博物馆近年更善用科技,推出「保良筑迹∶建筑及文化史迹自助导赏游」及「360° 虚拟导赏」,方便观众以各种形式游览中座大楼不同的景点,深入探索建筑背后的历史与文化故事,详情可浏览保良局历史博物馆网页。

 

保良局历史博物馆亦与香港文化博物馆联合举办 「保赤安良145年 – 以善心建善业」展览,即日起至明年2月展出。是次展览免费入场,并以本局历史最悠久的住宿服务为切入点,展示由儿童入局、留局至出局的历程,展品包括逾百年历史的总理合照、总理牌等等。另外,博物馆於明年1月6日将首次与东华三院合办「东保一家古迹游」,带领市民走进本局中座大楼、东华医院礼堂及上环广福祠等历史建筑,从古迹认识香港百年慈善事业的发展。详情可留意保良局历史博物馆社交帐号。

 

中座大楼简介
保良局於1878年创立,初期借用东华医院的平安楼及福寿楼作局址,於1896年迁到邻近的广福义祠地段。后因收容妇孺人数日渐增多,有迁局需要,於1930年获批现今的铜锣湾礼顿道地段;中座大楼於1932年落成,由启用至今一直为留局儿童的住宿设施,为保良局第三代局址。

 

大楼由保良局总理(1930年至1932年)建筑师姚得中先生设计,建筑风格以新古典主义为主,在强调简洁而庄严的设计之中,亦揉合了当年盛行的装饰主义。现时中座大楼上层为儿童家舍,而地下则为保良局历史博物馆、关帝厅、家庭及儿童服务中心,以及其他部门的办公室,亦保留了厨房及饭堂,为留局儿童供应每日膳食,历经超过九十年,为本港少数保留原有功能的历史建筑。

 

保良局历史博物馆网址:https://www.poleungkuk.org.hk/service/po-leung-kuk-museum
保良局历史博物馆Facebook∶ https://zh-hk.facebook.com/poleungkukmuseum/  
保良局历史博物馆IG∶https://www.instagram.com/plkmuseum/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