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新聞稿

我要捐款!

保良局中座大樓獲升格一級歷史建築

新聞稿
即時發放

 

(2023年12月15日)位於銅鑼灣保良局總部的中座大樓在2023年12月14日古物諮詢委員會上被確認評級,由原有的「二級歷史建築」提升至「一級歷史建築」。中座大樓於1932年落成,為銅鑼灣總局最具歷史的建築,見證保良局自二十世紀的善業發展,亦是香港少數至今仍然維持原來用途的歷史建築,為有需要的兒童及青少年提供住宿服務。

 

保良局陳黎惠蓮主席表示,今年適逢保良局成立145周年,中座大樓獲升格成為「一級歷史建築」別具意義。她感謝古物諮詢委員會對中座大樓的歷史與文化價值予以肯定,又指保良局歷史博物館未來會透過多元化的活動,繼續推廣古蹟教育。

 

中座大樓地下現為保良局歷史博物館展覽廳,市民可免費參觀博物館展覽或古蹟導賞活動;中座大樓上層則為兒童家舍,繼續維持創局之初的用途,為缺乏家庭妥善照顧之兒童及青少年提供住宿服務。

 

博物館近年更善用科技,推出「保良築蹟︰建築及文化史蹟自助導賞遊」及「360° 虛擬導賞」,方便觀眾以各種形式遊覽中座大樓不同的景點,深入探索建築背後的歷史與文化故事,詳情可瀏覽保良局歷史博物館網頁。

 

保良局歷史博物館亦與香港文化博物館聯合舉辦 「保赤安良145年 – 以善心建善業」展覽,即日起至明年2月展出。是次展覽免費入場,並以本局歷史最悠久的住宿服務為切入點,展示由兒童入局、留局至出局的歷程,展品包括逾百年歷史的總理合照、總理牌等等。另外,博物館於明年1月6日將首次與東華三院合辦「東保一家古蹟遊」,帶領市民走進本局中座大樓、東華醫院禮堂及上環廣福祠等歷史建築,從古蹟認識香港百年慈善事業的發展。詳情可留意保良局歷史博物館社交帳號。

 

中座大樓簡介
保良局於1878年創立,初期借用東華醫院的平安樓及福壽樓作局址,於1896年遷到鄰近的廣福義祠地段。後因收容婦孺人數日漸增多,有遷局需要,於1930年獲批現今的銅鑼灣禮頓道地段;中座大樓於1932年落成,由啟用至今一直為留局兒童的住宿設施,為保良局第三代局址。

 

大樓由保良局總理(1930年至1932年)建築師姚得中先生設計,建築風格以新古典主義為主,在強調簡潔而莊嚴的設計之中,亦揉合了當年盛行的裝飾主義。現時中座大樓上層為兒童家舍,而地下則為保良局歷史博物館、關帝廳、家庭及兒童服務中心,以及其他部門的辦公室,亦保留了廚房及飯堂,為留局兒童供應每日膳食,歷經超過九十年,為本港少數保留原有功能的歷史建築。

 

保良局歷史博物館網址:https://www.poleungkuk.org.hk/service/po-leung-kuk-museum
保良局歷史博物館Facebook︰ https://zh-hk.facebook.com/poleungkukmuseum/  
保良局歷史博物館IG︰https://www.instagram.com/plkmuseum/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