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新闻稿

我要捐款!

保良局感谢独立检讨委员会并积极跟进建议

(2022年12月17日) 保良局于10月主动成立儿童院舍住宿服务(0至6岁)独立检讨委员会(下称独立检讨委员会),由彭韵僖律师担任主席联同六位不同界别的专业人士,以及聘请德勤咨询(香港)有限公司作内部监控评核工作,彻底审视本局上述服务的整体服务水平、管治制度、政策及措施等。委员会现已完成首阶段报告,并就五个范畴提出一系列建议。保良局感谢独立检讨委员会提出宝贵意见,并接纳及跟进有关建议,加强管治机制及持续执行各项优化措施。


保良局主席陈正欣博士, MH表示︰「保良局衷心感谢独立检讨委员会的工作,在彭韵僖主席领导下,作出深入的研究及提出专业的建议。保良局定当积极跟进建议,秉承保赤安良的宗旨,持续优化本局儿童院舍住宿服务。本局亦留意到报告中有涉及政府政策的建议,本局会将报告提交至劳工及福利局及社会福利署供有关当局考虑。」


独立检讨委员会首阶段报告提出五个可改善的范畴及六项建议,包括改善人手比例、加强员工培训、应对超龄及特殊教育需要儿童数目持续增加的情况等。另外委员会亦建议「虐儿行为」应有更清晰的定义。(详见独立检讨委员会首阶段报告摘要)


除了全⾯配合独立检讨委员会的检讨工作,保良局亦已启动⼀系列改善计划,支援前线员工工作及培训,包括增加前线幼儿工作员及督导人手、文员及特殊幼儿工作员编制等,以提供更多特殊教育需要训练的服务,亦加强给予前线员工的督导和行政支援。此外,亦将现时执行中的服务监察措施进一步规范化,以能更有效即时监督服务水平。


在员工培训方面,保良局已为儿童住宿单位前线员工制订一系列的员工入职及在职培训实用课程,并指派专责督导人员负责统筹及监察成效。保良局早前亦举行了一场大型的「保护儿童研讨会」,邀请不同政府部门及机构,包括律政署、香港警务处、医院管理局及社会福利署的嘉宾解释虐待儿童的香港法例、虐待儿童案件的检控及处理、相关案例分享及如何纾缓幼儿工作者的压力等。


保良局较早前亦已成立保良局儿童住宿服务管治委员会,并邀请到独立专业人士加入,相信有助本局儿童住宿服务的质素保证。


保良局未来会在人手编制、员工培训、环境设置、管理及服务监察等方面,继续密切跟进各项改善及优化措施的执行,以及监察及检讨优化成效,提供更与时并进的服务。保良局期望获得社会人士继续支持及信任,一同建立关爱儿童文化,秉承保赤安良的宗旨。


报告摘要可参阅保良局网页︰www.poleungkuk.org.hk;如欲索取或索阅报告全文(英文版),请电邮至[email protected] (保良局总局婴儿组)查询及预约。


-完-

 

关于保良局

保良局创立于1878年,一直秉承「保赤安良」的宗旨,尽心竭力与时并进,服务香港144年,为市民提供多元化的优质社会服务,涵盖教育、社会、康乐、文化及医疗服务,成为全港最具规模的慈善公益机构之一。保良局逾300个属下单位遍佈全港各区,属校学生约4万5千人,社会服务照顾幼儿、儿童及青少年、长者及康復人士,平均每年服务超过80万人次。欢迎浏览:www.poleungkuk.org.hk,了解保良局的服务。


传媒查询
保良局企业传讯及公关部
助理经理(企业传讯)  何昀谚小姐
电话︰2277 8331
电邮:[email protected]


高级企业传讯主任   杨美仪小姐
电话︰2277 8238
电邮:[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