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新聞稿

我要捐款!

保良局感謝獨立檢討委員會並積極跟進建議

(2022年12月17日) 保良局於10月主動成立兒童院舍住宿服務(0至6歲)獨立檢討委員會(下稱獨立檢討委員會),由彭韻僖律師擔任主席聯同六位不同界別的專業人士,以及聘請德勤咨詢(香港)有限公司作內部監控評核工作,徹底審視本局上述服務的整體服務水平、管治制度、政策及措施等。委員會現已完成首階段報告,並就五個範疇提出一系列建議。保良局感謝獨立檢討委員會提出寶貴意見,並接納及跟進有關建議,加強管治機制及持續執行各項優化措施。

 

保良局主席陳正欣博士, MH表示︰「保良局衷心感謝獨立檢討委員會的工作,在彭韻僖主席領導下,作出深入的研究及提出專業的建議。保良局定當積極跟進建議,秉承保赤安良的宗旨,持續優化本局兒童院舍住宿服務。本局亦留意到報告中有涉及政府政策的建議,本局會將報告提交至勞工及福利局及社會福利署供有關當局考慮。」

 

獨立檢討委員會首階段報告提出五個可改善的範疇及六項建議,包括改善人手比例、加強員工培訓、應對超齡及特殊教育需要兒童數目持續增加的情況等。另外委員會亦建議「虐兒行為」應有更清晰的定義。(詳見獨立檢討委員會首階段報告摘要)

 

除了全⾯配合獨立檢討委員會的檢討工作,保良局亦已啟動⼀系列改善計劃,支援前線員工工作及培訓,包括增加前線幼兒工作員及督導人手、文員及特殊幼兒工作員編制等,以提供更多特殊教育需要訓練的服務,亦加強給予前線員工的督導和行政支援。此外,亦將現時執行中的服務監察措施進一步規範化,以能更有效即時監督服務水平。

 

在員工培訓方面,保良局已為兒童住宿單位前線員工制訂一系列的員工入職及在職培訓實用課程,並指派專責督導人員負責統籌及監察成效。保良局早前亦舉行了一場大型的「保護兒童研討會」,邀請不同政府部門及機構,包括律政署、香港警務處、醫院管理局及社會福利署的嘉賓解釋虐待兒童的香港法例、虐待兒童案件的檢控及處理、相關案例分享及如何紓緩幼兒工作者的壓力等。

 

保良局較早前亦已成立保良局兒童住宿服務管治委員會,並邀請到獨立專業人士加入,相信有助本局兒童住宿服務的質素保證。

 

保良局未來會在人手編制、員工培訓、環境設置、管理及服務監察等方面,繼續密切跟進各項改善及優化措施的執行,以及監察及檢討優化成效,提供更與時並進的服務。保良局期望獲得社會人士繼續支持及信任,一同建立關愛兒童文化,秉承保赤安良的宗旨。

 

報告摘要可參閱保良局網頁︰www.poleungkuk.org.hk如欲索取或索閱報告全文(英文版),請電郵至[email protected] (保良局總局嬰兒組)查詢及預約。

 

-完-

 

關於保良局

保良局創立於1878年,一直秉承「保赤安良」的宗旨,盡心竭力與時並進,服務香港144年,為市民提供多元化的優質社會服務,涵蓋教育、社會、康樂、文化及醫療服務,成為全港最具規模的慈善公益機構之一。保良局逾300個屬下單位遍佈全港各區,屬校學生約4萬5千人,社會服務照顧幼兒、兒童及青少年、長者及康復人士,平均每年服務超過80萬人次。歡迎瀏覽:www.poleungkuk.org.hk,了解保良局的服務。

 

傳媒查詢
保良局企業傳訊及公關部
助理經理企業傳訊  何昀諺小姐
電話︰2277 8331
電郵:
[email protected]

 

高級企業傳訊主任   楊美儀小姐
電話︰2277 8238
電郵:[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