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新闻稿

我要捐款!

保良局「iSTEM科创・建构未来」培育计划 助逾7,000人次儿童及青少年接触创新科技 扩阔视野 为未来装备

(香港.2020年9月11日)科技日新月异,改变了很多市民的生活方式,启发更多可能性,然而很多基层儿童及青少年却因为经济原因较少机会接触科创。保良局得到国际扶轮基金、太平山扶轮社、台北市仰德扶轮社香港西区扶轮社、香港西北区扶轮社及港城西北扶轮社慷慨捐助,於2019年5月开展「iSTEM科创・建构未来」培育计划,在曹贵子动感青年天地、周兆初纪念青少年发展中心及田家炳关爱家庭中心设立iSTEM Zone,并为当区儿童及青少年提供创科教育课程。计划至今已为超过7,000人次带来学习科技知识的机会。

 

参与计划的同学表示过程中学到不少新事物:陈敏晴今年10岁,对机械人充满兴趣,但於学校及家中却鲜有接触。直至参加了计划中的「VEX 机械人课程」,认识机械人操作、科学知识及原理,成功制作属於自己的机械人!16岁的林雄辉经iSTEM zone接触Coding编程机并产生浓厚兴趣,更自行研究出电子游戏程式。学而优则教,阿辉及后更化身社区小导师,於中心举办的Coding编程工作坊担任导师。过程中阿辉亦因自己於计划中的得著及成长感到喜悦。

 

而保良局田家炳关爱家庭中心的12位服务使用者在参与计划后,更加成立了「机械人工程队」,於今年1月举行之「亚洲机器人联盟VEX IQ 2020香港区选拔赛」获得Energy Award。

 

计划亦开展了「STEM Starter赛」,於全港招募到来自27间中、小学的学生参与。保良局何超凤主席赞扬同学的作品甚具创意及启发性,当中不少以「关爱」出发,创作便利身边长者、行动不便人士或环保相关的创科产品,令她深受感动。而保良局早前亦已邀请得奖学生录制得奖感受片段,稍后并将会上载至本局社交平台,让学生分享其创作过程及乐趣。

 

比赛结果於今日公布(得奖名单见下方),得奖学生可得到由太平山扶轮社赞助的奖品。教学相长,保良局亦正邀请於推行STEM教育上有丰富经验的学者及老师,以「21世纪STEM教育」为题作短片分享,供全港中、小学老师参考,冀望协助推动香港创科教育。

 

-完-

 

「STEM Starter赛」得奖名单

 小学组 

奖项

得奖队伍

得奖作品

冠军

啬色园主办可铭学校<干英队>

无线电感应电动晾衣架

亚军

啬色园主办可铭学校<兰英队>

声控房灯

季军

宝血会培灵学校<Micro-team>

智能浇水器

殿军

南元朗官立小学<小小精英队>

声控房灯

最具创意奖

啬色园主办可铭学校<干英队>

无线电感应电动晾衣架

最具实用性奖

啬色园主办可铭学校<干英队>

无线电感应电动晾衣架

优异奖

道教青松小学(湖景邨)<变形手推车小组>

变形手推车

优异奖

道教青松小学(湖景邨)<塌树器小组>

塌树器

 中学组 

奖项

得奖队伍

得奖作品

冠军

汇知中学 <QC Innovator>

AI 视障人士代步车

亚军

地利亚修女纪念学校(协和二中) <HW2-A>

智能马桶

季军

保良局百周年李兆忠纪念中学<百周初创家居机械人>

Simple Home Robot

殿军

啬色园主办可道中学<HDC30>

物联魔镜

最具创意奖

汇知中学 <QC Innovator>

AI 视障人士代步车

最具实用性奖

地利亚修女纪念学校(协和二中) <HW2-A>

智能马桶

优异奖

保良局何荫棠中学<保棠爱护环境001小队>

「有分赚分」智能垃圾分类计划

优异奖

金巴仑长老会耀道中学<金巴仑长老会耀道中学中二队>

室内降温仪器

优异奖

Munsang College(Hong Kong Island) <IMSC>

Medicine Reminder

关於保良局

保良局创立於1878年,一直秉承「保赤安良」的宗旨,尽心竭力与时并进,服务香港141年,为市民提供多元化的优质社会服务,已成为全港最具规模的慈善公益机构之一。保良局逾300个属下单位遍布全港各区,提供适切的教育、社会福利、康乐、文化及医疗服务,属校学生约4万5千人,每年服务超过70万人次。有关保良局的其他资料,欢迎浏览:www.poleungkuk.org.hk

 

传媒查询

保良局企业传讯及公关部

高级企业传讯主任 吴智健先生

电话∶2277 8453 电邮:[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