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新聞稿

我要捐款!

保良局「iSTEM科創‧建構未來」培育計劃 助逾7,000人次兒童及青少年接觸創新科技 擴闊視野 為未來裝備

(香港.2020年9月11日)科技日新月異,改變了很多市民的生活方式,啟發更多可能性,然而很多基層兒童及青少年卻因為經濟原因較少機會接觸科創。保良局得到國際扶輪基金、太平山扶輪社、台北市仰德扶輪社香港西區扶輪社、香港西北區扶輪社及港城西北扶輪社慷慨捐助,於2019年5月開展「iSTEM科創‧建構未來」培育計劃,在曹貴子動感青年天地、周兆初紀念青少年發展中心及田家炳關愛家庭中心設立iSTEM Zone,並為當區兒童及青少年提供創科教育課程。計劃至今已為超過7,000人次帶來學習科技知識的機會。

 

參與計劃的同學表示過程中學到不少新事物:陳敏晴今年10歲,對機械人充滿興趣,但於學校及家中卻鮮有接觸。直至參加了計劃中的「VEX 機械人課程」,認識機械人操作、科學知識及原理,成功製作屬於自己的機械人!16歲的林雄輝經iSTEM zone接觸Coding編程機並產生濃厚興趣,更自行研究出電子遊戲程式。學而優則教,阿輝及後更化身社區小導師,於中心舉辦的Coding編程工作坊擔任導師。過程中阿輝亦因自己於計劃中的得著及成長感到喜悅。

 

而保良局田家炳關愛家庭中心的12位服務使用者在參與計劃後,更加成立了「機械人工程隊」,於今年1月舉行之「亞洲機器人聯盟VEX IQ 2020香港區選拔賽」獲得Energy Award。

 

計劃亦開展了「STEM Starter賽」,於全港招募到來自27間中、小學的學生參與。保良局何超鳳主席讚揚同學的作品甚具創意及啟發性,當中不少以「關愛」出發,創作便利身邊長者、行動不便人士或環保相關的創科產品,令她深受感動。而保良局早前亦已邀請得獎學生錄製得獎感受片段,稍後並將會上載至本局社交平台,讓學生分享其創作過程及樂趣。

 

比賽結果於今日公佈(得獎名單見下方),得獎學生可得到由太平山扶輪社贊助的獎品。教學相長,保良局亦正邀請於推行STEM教育上有豐富經驗的學者及老師,以「21世紀STEM教育」為題作短片分享,供全港中、小學老師參考,冀望協助推動香港創科教育。

 

-完-

 

「STEM Starter賽」得獎名單

 小學組 

獎項

得獎隊伍

得獎作品

冠軍

嗇色園主辦可銘學校<幹英隊>

無線電感應電動晾衣架

亞軍

嗇色園主辦可銘學校<蘭英隊>

聲控房燈

季軍

寶血會培靈學校<Micro-team>

智能澆水器

殿軍

南元朗官立小學<小小精英隊>

聲控房燈

最具創意獎

嗇色園主辦可銘學校<幹英隊>

無線電感應電動晾衣架

最具實用性獎

嗇色園主辦可銘學校<幹英隊>

無線電感應電動晾衣架

優異獎

道教青松小學(湖景邨)<變形手推車小組>

變形手推車

優異獎

道教青松小學(湖景邨)<塌樹器小組>

塌樹器

 中學組 

獎項

得獎隊伍

得獎作品

冠軍

匯知中學 <QC Innovator>

AI 視障人士代步車

亞軍

地利亞修女紀念學校(協和二中) <HW2-A>

智能馬桶

季軍

保良局百周年李兆忠紀念中學<百周初創家居機械人>

Simple Home Robot

殿軍

嗇色園主辦可道中學<HDC30>

物聯魔鏡

最具創意獎

匯知中學 <QC Innovator>

AI 視障人士代步車

最具實用性獎

地利亞修女紀念學校(協和二中) <HW2-A>

智能馬桶

優異獎

保良局何蔭棠中學<保棠愛護環境001小隊>

「有分賺分」智能垃圾分類計劃

優異獎

金巴崙長老會耀道中學<金巴崙長老會耀道中學中二隊>

室內降溫儀器

優異獎

Munsang College(Hong Kong Island) <IMSC>

Medicine Reminder

關於保良局

保良局創立於1878年,一直秉承「保赤安良」的宗旨,盡心竭力與時並進,服務香港141年,為市民提供多元化的優質社會服務,已成為全港最具規模的慈善公益機構之一。保良局逾300個屬下單位遍佈全港各區,提供適切的教育、社會福利、康樂、文化及醫療服務,屬校學生約4萬5千人,每年服務超過70萬人次。有關保良局的其他資料,歡迎瀏覽:www.poleungkuk.org.hk

 

傳媒查詢

保良局企業傳訊及公關部

高級企業傳訊主任 吳智健先生

電話︰2277 8453 電郵:[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