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新闻稿

我要捐款!

保良局开展iSTEM科创培育计划 助基层儿童青少年接触科技 以新思维排解生活难题

(香港.2019525日)现时,香港有17.7万贫穷儿童,贫穷率达17.5%,当中以北区居首。贫穷儿童缺乏资源参与课外活动,大大减少他们拓展视野的机会,更遑论接触创新科技、累积知识及社会资本。

 

保良局察觉贫穷儿童问题的存在及严重性,遂以位於上水、元朗及屯门三个中心为试点,开展iSTEM【科创・建构未来】培育计划,除了於中心设立iSTEM Zone,包括机械人及虚拟实境(VR)学习配套设施外,亦为区内学校的学生提供一系列以儿童安全为主题的培训,涵盖学习制作虚拟实境眼镜、编程和编码,更有为老师而设的STEM应用与实践讲座,双管齐下、全面支援。计划得到扶轮基金全球奖助金计划慷慨捐助,与保良局共同支持儿童及青少年发展。

 

保良局马清楠主席於典礼上表示,局方一向重视创科发展,致力将科技融入教学,而计划最大的意义是以科技,激活服务受众的创意。位於上水、元朗及屯门的三个保良局儿青中心的iSTEM Zone,除了可以让同学们亲身体验如何将科技应用到生活之中,部份流动iSTEM设备亦将会陆续於地区上让更多不同人士参与。透过计划,局方会为区内学生、老师提供iSTEM培训,例如:程式设计、VR体验、编程训练等,最终希望可以令一万人次受惠。

 

主礼人创新及科技局钟伟强副局长表示:「创科时代需要更多跨学科、跨界别、转换能力强的综合型人才,这亦是STEM教育的理念。今年的政府《财政预算案》预留了五亿元推动中学IT创新实验室计划,资助所有公帑资助中学举办资讯科技课外活动。我们期望计划能及早培养青年人对资讯科技的兴趣,为本地资讯科技及其他科技领域的研发和产业发展工作,注入新动力。」

 

慷慨资助计划的太平山扶轮社苏启国社长则表示,与保良局推动计划,最希望同学们可以从STEM几大范畴的培训,包括科技、工程、数学等,学习到不同类型的知识,将来能够回馈社会。

 

由今日的启动礼开始,保良局会在三个地区中心正式开展计划,将科技带入基层儿青群体的生活,希望让他们得到学习科学科技的机会、启发其学习兴趣及建立自信心、并进一步接触社群,建立社会网络,并於明年六月份举行计划的成果展。

 

-完-

 

关於保良局

保良局创立於1878年,一直秉承「保赤安良」的宗旨,尽心竭力与时并进,服务香港141年,为市民提供多元化的优质社会服务,已成为全港最具规模的慈善公益机构之一。保良局300个属下单位遍布全港各区,提供适切的社会福利、教育、康乐及文化服务,属校学生逾45千人,每年服务超过60万人次。有关保良局的其他资料,欢迎浏览:www.poleungkuk.org.hk

 

传媒查询

保良局企业传讯及公关部

高级企业传讯主任吴智健先生

电话∶2277 8453 电邮:[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