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新聞稿

我要捐款!

保良局開展iSTEM科創培育計劃 助基層兒童青少年接觸科技 以新思維排解生活難題

(香港.2019525日)現時,香港有17.7萬貧窮兒童,貧窮率達17.5%,當中以北區居首。貧窮兒童缺乏資源參與課外活動,大大減少他們拓展視野的機會,更遑論接觸創新科技、累積知識及社會資本。

 

保良局察覺貧窮兒童問題的存在及嚴重性,遂以位於上水、元朗及屯門三個中心為試點,開展iSTEM【科創‧建構未來】培育計劃,除了於中心設立iSTEM Zone,包括機械人及虛擬實境(VR)學習配套設施外,亦為區內學校的學生提供一系列以兒童安全為主題的培訓,涵蓋學習製作虛擬實境眼鏡、編程和編碼,更有為老師而設的STEM應用與實踐講座,雙管齊下、全面支援。計劃得到扶輪基金全球獎助金計劃慷慨捐助,與保良局共同支持兒童及青少年發展。

 

保良局馬清楠主席於典禮上表示,局方一向重視創科發展,致力將科技融入教學,而計劃最大的意義是以科技,激活服務受眾的創意。位於上水、元朗及屯門的三個保良局兒青中心的iSTEM Zone,除了可以讓同學們親身體驗如何將科技應用到生活之中,部份流動iSTEM設備亦將會陸續於地區上讓更多不同人士參與。透過計劃,局方會為區內學生、老師提供iSTEM培訓,例如:程式設計、VR體驗、編程訓練等,最終希望可以令一萬人次受惠。

 

主禮人創新及科技局鍾偉强副局長表示:「創科時代需要更多跨學科、跨界別、轉換能力強的綜合型人才,這亦是STEM教育的理念。今年的政府《財政預算案》預留了五億元推動中學IT創新實驗室計劃,資助所有公帑資助中學舉辦資訊科技課外活動。我們期望計劃能及早培養青年人對資訊科技的興趣,為本地資訊科技及其他科技領域的研發和產業發展工作,注入新動力。」

 

慷慨資助計劃的太平山扶輪社蘇啟國社長則表示,與保良局推動計劃,最希望同學們可以從STEM幾大範疇的培訓,包括科技、工程、數學等,學習到不同類型的知識,將來能夠回饋社會。

 

由今日的啟動禮開始,保良局會在三個地區中心正式開展計劃,將科技帶入基層兒青群體的生活,希望讓他們得到學習科學科技的機會、啟發其學習興趣及建立自信心、並進一步接觸社群,建立社會網絡,並於明年六月份舉行計劃的成果展。

 

-完-

 

關於保良局

保良局創立於1878年,一直秉承「保赤安良」的宗旨,盡心竭力與時並進,服務香港141年,為市民提供多元化的優質社會服務,已成為全港最具規模的慈善公益機構之一。保良局300個屬下單位遍佈全港各區,提供適切的社會福利、教育、康樂及文化服務,屬校學生逾45千人,每年服務超過60萬人次。有關保良局的其他資料,歡迎瀏覽:www.poleungkuk.org.hk

 

傳媒查詢

保良局企業傳訊及公關部

高級企業傳訊主任吳智健先生

電話︰2277 8453 電郵:[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