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新闻稿

我要捐款!

保良局历史博物馆响应2019香港国际博物馆日

作为文化枢纽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

 

国际博物馆协会(ICOM)自1977年起,把每年的518日定为「国际博物馆日」,以唤起公众对博物馆的关注。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自2001年起响应这项国际性活动,於每年的5月中举办「香港国际博物馆日」。

 

2019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作为文化枢纽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博物馆在社会中的角色不断转变,毫不间歇地塑造自我,积极追求变得更具互动性、更以观众为中心、以社区为导向、亦提高其灵活性、适应性以及流动性。博物馆作为文化枢纽,不仅提供一个创意与知识互相融合的平台,也让参观者可以共同创作、分享和互动。

 

博物馆在搜集、保存、传达、研究及展示这些主要使命的同时,也不忘改变惯常的做法,旨在与所服务的社区保持更紧密的联系。今天,博物馆致力寻找创新的方法来解决当今社会上的种种问题和冲突。透过在本地实践行动,博物馆可以倡导及缓解全球性的问题,积极应对现今社会的挑战。作为社会的核心机构,博物馆有能力在不同文化领域建立对话,为和平的世界搭建桥梁,并给可持续发展的未来立下定义。

 

随着扮演文化枢纽的角色日益成熟,博物馆时刻都在寻觅崭新的方式来表彰展示自己的藏品、历史以及遗产,藉以创造对后代具有新意义的传统,并提高与全球愈多元化的观众的相关性。这种转变将对博物馆的理论及实践产生深远的影响,亦驱使从事博物馆行业的专业人士重新思考其价值,以及对其工作本质的伦理界限提出疑问。

 

博物馆既是社区的核心,又是全球网络的组成部分,它能够给予一个平台,将当地社区的需求和观点转化成全球关注的事项。

 

2019香港国际博物馆日」将於本星期举行,保良局历史博物馆於182场公众导赏团介绍本局的历史及藏品,有兴趣人士欢迎於上午11:30或下午2:30到本馆集合,费用全免,无须预约。博物馆於19日亦会全日开放,欢迎大家前来参观。

 

有关「2019香港国际博物馆日」的详情,请留意香港公共博物馆网页: http://www.museums.gov.hk/IMD2019

 

查询

电话∶2277 8468

 

2019 international museum 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