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新聞稿

我要捐款!

保良局歷史博物館響應2019香港國際博物館日

作為文化樞紐的博物館:傳統的未來

 

國際博物館協會(ICOM)自1977年起,把每年的518日定為「國際博物館日」,以喚起公眾對博物館的關注。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自2001年起響應這項國際性活動,於每年的5月中舉辦「香港國際博物館日」。

 

2019年國際博物館日的主題是「作為文化樞紐的博物館:傳統的未來」。博物館在社會中的角色不斷轉變,毫不間歇地塑造自我,積極追求變得更具互動性、更以觀眾為中心、以社區為導向、亦提高其靈活性、適應性以及流動性。博物館作為文化樞紐,不僅提供一個創意與知識互相融合的平台,也讓參觀者可以共同創作、分享和互動。

 

博物館在蒐集、保存、傳達、研究及展示這些主要使命的同時,也不忘改變慣常的做法,旨在與所服務的社區保持更緊密的聯繫。今天,博物館致力尋找創新的方法來解決當今社會上的種種問題和衝突。透過在本地實踐行動,博物館可以倡導及緩解全球性的問題,積極應對現今社會的挑戰。作為社會的核心機構,博物館有能力在不同文化領域建立對話,為和平的世界搭建橋樑,並給可持續發展的未來立下定義。

 

隨着扮演文化樞紐的角色日益成熟,博物館時刻都在尋覓嶄新的方式來表彰展示自己的藏品、歷史以及遺產,藉以創造對後代具有新意義的傳統,並提高與全球愈多元化的觀眾的相關性。這種轉變將對博物館的理論及實踐產生深遠的影響,亦驅使從事博物館行業的專業人士重新思考其價值,以及對其工作本質的倫理界限提出疑問。

 

博物館既是社區的核心,又是全球網絡的組成部分,它能夠給予一個平台,將當地社區的需求和觀點轉化成全球關注的事項。

 

2019香港國際博物館日」將於本星期舉行,保良局歷史博物館於182場公眾導賞團介紹本局的歷史及藏品,有興趣人士歡迎於上午11:30或下午2:30到本館集合,費用全免,無須預約。博物館於19日亦會全日開放,歡迎大家前來參觀。

 

有關「2019香港國際博物館日」的詳情,請留意香港公共博物館網頁: http://www.museums.gov.hk/IMD2019

 

查詢

電話︰2277 8468

 

2019 international museum 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