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新闻稿

我要捐款!

保良局与香港大学合作吞咽障碍研究 引入国际标准 推出「回味」流心软餐食谱

(香港.2019年11月18日)随著身体机能老化或是患上疾病,不少人士出现吞咽困难,每天需进食糊餐或蓉餐。保良局安老服务率先於属下14间安老院舍推行「回味」流心软餐计划,将卖相不吸引的糊餐或蓉餐重塑变成「有形」食物,今年更与香港大学合作进行为期3年的吞咽障碍研究,探究软餐如何改善吞咽困难人士的健康状况及生活质素。为普及软餐,保良局更推出软餐食谱及网上频道,将软餐带入社区,让照顾者在家自制软餐。

 

保良局14间安老院舍中,有近3成院友有不同程度的吞咽困难,需要进食糊餐或蓉餐,惟糊餐或蓉餐卖相不吸引,难以引起食欲,长远影响其营养吸收。保良局遂於2014年开始在安老院舍制作软餐,利用专业器材及增稠粉,将食物「定形」的同时保持其原有味道,令体弱长者也可品尝到色、香、味、形俱全的食物。

保良局今年与香港大学吞咽研究所合作进行为期3年的吞咽安全研究计划,引入国际吞咽障碍饮食标准,将食物稀稠度分成八级(详情请参阅附件),协助言语治疗师制定吞咽障碍人士的饮食处理方案,并期望提升大众对吞咽障碍困难及饮食安全的认识。

 

研究团队亦观察及了解吞咽困难长者进食软餐后的健康状况及生活质素,如体重增长、精神状态、入院次数等。负责研究计划的香港大学言语及听觉科学副教授暨吞咽研究所所长陈文琪表示,第一阶段筛选了7名吞咽困难长者成为先导计划个案,分析进食软餐2个月后的健康状况,全部长者表示能进食全份软餐及情绪有所改善;90%长者体重维持及增加。

 

研究团队成员、保良局高级言语治疗师李晓彤引述其中一位参与研究的翁英婆婆个案。现年93岁的翁婆婆去年8月入住保良局乐安居,患有高血压、脑退化症、白內障等疾病,被评定为中度吞咽困难。翁婆婆进食了8周软餐(共15餐),每次均能进食全份软餐,体重由36.1公斤增至40.2公斤,情绪有明显改善,生活质素提高。陈文琪表示,为期3年的研究计划,目标可招募120名保良局属下安老院舍的吞咽困难长者参与。

保良局期望将「回味」流心软餐及其制作方法带入社区,於本月推出食谱及网上频道,收录45道软餐的制作方法,让吞咽困难人士的照顾者可在家自制软餐。保良局社会服务部总干事蔡王丽珍期望,未来1年在26间保良局安老及残疾人士院舍全面提供「回味」流心软餐,让各年龄层的吞咽障碍人士均可受惠。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