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新聞稿

我要捐款!

保良局與香港大學合作吞嚥障礙研究 引入國際標準 推出「回味」流心軟餐食譜

(香港.2019年11月18日)隨著身體機能老化或是患上疾病,不少人士出現吞嚥困難,每天需進食糊餐或蓉餐。保良局安老服務率先於屬下14間安老院舍推行「回味」流心軟餐計劃,將賣相不吸引的糊餐或蓉餐重塑變成「有形」食物,今年更與香港大學合作進行為期3年的吞嚥障礙研究,探究軟餐如何改善吞嚥困難人士的健康狀況及生活質素。為普及軟餐,保良局更推出軟餐食譜及網上頻道,將軟餐帶入社區,讓照顧者在家自製軟餐。

 

保良局14間安老院舍中,有近3成院友有不同程度的吞嚥困難,需要進食糊餐或蓉餐,惟糊餐或蓉餐賣相不吸引,難以引起食慾,長遠影響其營養吸收。保良局遂於2014年開始在安老院舍製作軟餐,利用專業器材及增稠粉,將食物「定形」的同時保持其原有味道,令體弱長者也可品嚐到色、香、味、形俱全的食物。

保良局今年與香港大學吞嚥研究所合作進行為期3年的吞嚥安全研究計劃,引入國際吞嚥障礙飲食標準,將食物稀稠度分成八級(詳情請參閱附件),協助言語治療師制定吞嚥障礙人士的飲食處理方案,並期望提升大眾對吞嚥障礙困難及飲食安全的認識。

 

研究團隊亦觀察及了解吞嚥困難長者進食軟餐後的健康狀況及生活質素,如體重增長、精神狀態、入院次數等。負責研究計劃的香港大學言語及聽覺科學副教授暨吞嚥研究所所長陳文琪表示,第一階段篩選了7名吞嚥困難長者成為先導計劃個案,分析進食軟餐2個月後的健康狀況,全部長者表示能進食全份軟餐及情緒有所改善;90%長者體重維持及增加。

 

研究團隊成員、保良局高級言語治療師李曉彤引述其中一位參與研究的翁英婆婆個案。現年93歲的翁婆婆去年8月入住保良局樂安居,患有高血壓、腦退化症、白內障等疾病,被評定為中度吞嚥困難。翁婆婆進食了8週軟餐(共15餐),每次均能進食全份軟餐,體重由36.1公斤增至40.2公斤,情緒有明顯改善,生活質素提高。陳文琪表示,為期3年的研究計劃,目標可招募120名保良局屬下安老院舍的吞嚥困難長者參與。
 

保良局期望將「回味」流心軟餐及其製作方法帶入社區,於本月推出食譜及網上頻道,收錄45道軟餐的製作方法,讓吞嚥困難人士的照顧者可在家自製軟餐。保良局社會服務部總幹事蔡王麗珍期望,未來1年在26間保良局安老及殘疾人士院舍全面提供「回味」流心軟餐,讓各年齡層的吞嚥障礙人士均可受惠。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