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Press Releases

Donate Now!

Nine Decades at the Po Leung Kuk Main Building

(Chinese Only)

 

總部舉行公眾開放日     與市民一同回顧保良歷史與發展

 

(2022年8月22日)位於銅鑼灣保良局總部的中座大樓於1932年落成,由啟用至今一直是無依婦孺的安身之所,更是政府評定的二級歷史建築!今年適逢保良局中座大樓落成90周年,保良局早前舉行公眾開放日,以生動有趣的方式與市⺠回顧中座大樓的發展及保良局拓展多元服務的進程,另外今年亦舉行專題展覽、攝影比賽等一系列誌慶活動。

 

保良局於1878年創立,初期借用東華醫院之平安樓及福壽樓作局址,其後遷到鄰近的廣福義祠地段。後因收容婦孺人數日漸增多,需要覓地遷局,終於在1930年覓得現局址—銅鑼灣禮頓道的地段,並向各界籌款逾十萬元用作建築中座大樓。中座大樓由保良局總理(1930-32年)建築師姚得中先生設計,於1932年3月落成啟用,並於2009年獲政府評級為二級歷史建築。現時中座大樓上層為兒童家舍,而地下則為保良局歷史博物館、關帝廳及其他部門的辦公室,亦保留了廚房及飯堂,供應留局兒童每日膳食。

 

適逢中座大樓落成90周年,亦是香港特區成立25周年紀念,保良局於8月20至21日期間,於銅鑼灣總部舉行「樂遊中座開放⽇」,以多項精彩活動包括歷史建築導賞、舊家舍參觀、親子中座古蹟尋寶遊戲等,讓市民了解中座的歷史文化,另外亦有拓印體驗等藝文工作坊、保良局社會企業產品義賣、攀樹活動等,吸引超過1700人次參與。

 

開放日亦邀得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劉震副局長、發展局蔣志豪文物保育專員、古物古蹟辦事處蕭麗娟執行秘書、珠海學院建築學系系主任朱海山教授以及保良局董事會成員等一眾主禮嘉賓參與,與參加者一同見證中座落成90周年這個別具意義的歷史時刻。

 

保良局今年亦舉辦中座大樓攝影比賽,讓參加者以鏡頭捕捉這座二級歷史建築物的特色;另外亦會繼續舉辦專題展覽,展出保良局歷史博物館珍藏的歷史照片及文獻,以及珠海學院建築學系製作的建築模型與中座的歷史演變短片,回顧大樓90年間的發展。各項活動詳情可留意保良局歷史博物館facebook︰https://zh-hk.facebook.com/poleungkukmuseum/

 

附表︰保良局中座大樓落成90周年誌慶活動

  • 保良局中座大樓Instagram攝影比賽

6月-8月31日於銅鑼灣保良局總部舉行︰參加者以鏡頭捕捉中座大樓的不同面貌,紀錄這個二級歷史古蹟落成90周年的歷史時刻。

 

  • 《中座大樓九十年》保良局歷史博物館專題展覽

7月15日起(為期9個月)於銅鑼灣保良局中座大樓舉行︰展覽以中座大樓的發展為主題,與市⺠回顧保良局拓展多元服務的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