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青少年服務

我要捐款!

返回青年媒體服務

 

1

 

保良局 x 中信里昂慈善信托 青少年精神健康計劃

 

簡介:

青少年的精神健康非常值得我們關注,近年青少年輕生或企圖輕生的事件頻傳,情緒及精神健康問題於家庭、校園與社區更是愈見普遍。我或你,以及身邊的朋友總會經歷過情緒低落的時候,但我們相信如果青年人身邊有一個願意陪伴自己「同行」的人,能有助他們疏理情緒,所以家人、伴侶或朋友扮演非常關鍵的角色。 

有見及此,是次的「青少年精神健康計劃」提倡「同行」的概念,於學校及社區引入多元活動,讓青少年與「同行者」共同參與,藉此相互分享感受並建構情緒支援網絡,及早預防,促進青少年精神健康。計劃更會善用多媒體平台,推廣「以心同行,守護精神健康」的訊息。 

計劃由保良局青少年事務部主辦,承蒙中信里昂慈善信托贊助。 

 

對象:

30 歲或以下,處於不同成長階段的青少年 (包括小學生、中學生、大專或以上學生、在職或待業青年) 

 

特色:

計劃分為三個部分,以「同行」為主題,鼓勵青少年及他們的親朋好友一同參加計劃。 

  1. 啟動典禮及企業義工服務、入校活動 
  2. 同行體驗工作坊及同行活動孵化活動 
  3. 多媒體推廣 

 

關於「同行」:

「同行」在精神健康的層面上有重要的影響力,不論是親友、老師、朋友,都可以成為我們的同行者。與他人「同行」並不需要懂得複雜的技巧或是無限的付出,即使只是簡單的對話,也已經能讓同行者的情緒得到喘息。因此在一段「同行」關係中,傾訴和聆聽都是非常重要的,只要以心同行,互相溝通,便已能好好地支援對方情緒。    

整個計劃以「同行」理念作為主題,藉著活動體驗,青少年將更理解及掌握與他人「同行」的優點和方法。如果想了解如何能有一個良好的「同行」關係,可以瀏覽以下心靈資源。 

 

心靈資源 

 

「Chill 悅同行」 精神健康推廣日

 

簡介:

「『Chill 悅同行』精神健康推廣日」於校園內以多元化及輕鬆的活動形式,向學生推廣精神健康訊息,鼓勵他們與身邊同行者分享感受,從而使他們懂得自我覺察、關顧自己及身邊朋友的精神健康,做到預防、識別及支援三方面的工作, 並在有需要時尋求適當協助。

 

「『Chill悅同行』精神健康推廣日」分為「互動分享會」及「體驗工作坊」兩部分,校方可選擇參與整個推廣日,或只報名參與「互動分享會」 或 「體驗工作坊」。

 

對象:

全港中小學

 

推行日期:

2024年6月至2025年1月

 

活動內容:

(A) 「互動分享會」

由社工分享及鼓勵同學與人建立「同行者」關係,及如何培養積極正面的情緒應對方法。分享會更會以「正向」主題的表演帶出對應的精神健康訊息,向同學傳達如何實踐樂觀積極的人生態度。

 

表演主題:

舞蹈/沙畫/棟篤笑/音樂表演

 

每場建議參與人數

約100至200人

 

場地及設備要求

需具備基本音響設施

 

(B) 「體驗工作坊」

學校可選擇不同的主題活動讓同學透過互動及創作紓解情緒、認識自己,以及學習如何與「同行者」相處。在反思及分享(Debriefing)環節,導師會協助同學整理及總結體驗。

 

體驗主題:

【新興運動體驗】 芬蘭木棋、飆速盤、反應燈

【藝術創作體驗】 酒精水墨畫、禪繞畫、創意攝影(縮時攝影/ Hyperlapse)、花•畫•創作

 

每場建議參與人數

約20人至50人 
(按活動而定,最多可安排4場不同的「體驗工作坊」)   

 

場地及設備要求

新興運動體驗】 操場、學校禮堂等大型場地

藝術創作體驗課室、活動室等,需有桌椅等設備

 

報名及詳情:

https://forms.office.com/r/RQqwgpj64N

 

如學校有興趣參與以上入校活動,可於2024年5月3日(五)或之前,透過二維碼或連結填妥相關資料,進行網上報名。活動名額有限,額滿即止,如報名成功,本中心將於5月17日(五)或之前與校方聯絡確認活動詳情。

如對計劃有任何查詢,歡迎致電 2277 8429 或電郵至 [email protected] 與曾先生聯絡。

 

更多活動詳情即將公佈,歡迎追蹤我們獲得計劃的最新資訊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yad.plk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yad.plk/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yad_p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