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保良局歷史博物館

我要捐款!

Po Leung Kuk Museum     

保良築蹟
建築及文化史蹟自助導賞遊

 

保良局中座大樓始建於1932年,由啟用至今一直為留局兒童的住宿設施,於2023年獲政府升格為一級歷史建築,是總局建築群中最具歷史的部分,見證著本局自二十世紀在銅鑼灣區的婦孺工作,亦是香港少數至今仍然維持原來用途的歷史建築。自助導賞遊讓大家在欣賞中座大樓的建築特色時,深入探索建築背後的歷史與文化故事。自助導賞遊分為四大主題,請按以下主題圖片,閱覽文字解說。

 

語音導賞

 

   简体中文   English

 

主題區域

選擇其中一個主題,瀏覽展區內各種特色的講解。

 

Po Leung Architecture

保良建築

中座大樓的建築風格以新古典主義為主,在強調簡潔而莊嚴的設計之中,亦揉合了當年盛行的裝飾主義;這種傳統與當代藝術風格的交織,正好展示了保良局務實進取,敢於創新的精神。

Classics and Traditions

經典傳統

有別於牆的西式建築,中座大樓走廊內部處處可見的都是中式石刻對聯和碑文;它們不少是著名前清文人揮毫撰寫,的除了有當年當中的書法亦甚具藝術欣賞價值,承傳國文學傳統

 Culture of Charity

慈善文化

局自1878年創立至今,是香港最為歷史悠久的慈善機構之一,在過去保護兒童和婦女的工作中,建立了獨一無二的傳統和文化,如製紀念瓷相、畫像和碑文,以及舉行關祭祀等。這些民間習俗元素,結合了行善助人的精神,構成本局在香港慈善機構中別樹一幟的文化。

Po Leung Garden

總局庭園

中座大樓前設有庭園,由花草繞砌而環境清幽,是局內兒童嬉戲的去處;景賢亭的中式文藝復興建築風格,在中座大樓西式建築的襯托下,盡顯中西文化結合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