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保良故事集

我要捐款!

星星的故事

有人说,孩子是父母的天使,如果你的孩子过度活跃、专注力不足,有情绪及行为问题,他,还是天使吗?

「你不懂教孩子就应该找人教他!」星星是位有过度活跃症、专注力不足的孩子,不时在公共场合因为行为问题被指摘,令妈妈难过又难堪。在学校里,星星的情况亦令校长老师们十分苦恼,但他们不但没有将星星视为「问题学生」,更为星星度身订造爱心和具体的辅导计划。

 

星星就读的小学,保良局西区妇女福利会冯李佩瑶小学的黄老师,在星星三年级时开始接触他,一开始时星星连招呼都不愿意跟她打,但黄老师天天就用笑容软化他,更加强与星星妈妈沟通并提供意见,例如教妈妈给予星星一些工作,培养他的责任感。学校亦提供不同的机会,让星星学习立体打印,发挥艺术天赋,肯定他的能力。

 

星星的情况在校长、老师、学校社工的协助下渐渐改善,高小时开始能够融入校园生活,和同学们打成一片,学术成绩也十分突出,妈妈认为治疗星星问题的良方是「爱」。校长钟美珍指,老师们要做的是打动他,而不是打击他,看著星星的成长改变,老师们除了欣慰,更是鼓舞。老师们对星星的爱,对他的关注、尊重,让星星感到被重视、被理解,从而学懂去尊重人、体谅人。初小时的问题行为不再,亦找到自己学习和人际交流之道。

 

星星已小学毕业,妈妈对学校里每一位教职员对星星的付出都感激不尽,「可能老们们不认为是这样,但他们确实改变了一个生命,正确来说,是两个生命,没有学校的支持,我想不只是星星,我也会疯掉呢。」

 

教育本来就是助孩子找到自己的路向,保良局西区妇女福利会冯李佩瑶小学的老师们做到了。祝愿天下间父母的天使们,都能找到自己的梦想路向。

 

返回保良故事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