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员工故事分享

我要捐款!

福利工作员-芯苗

贴心照顾 为局童家舍生活画上色彩

芯苗的细心照顾,为局童的家舍生活添上色彩。

芯苗的细心照顾,为局童的家舍生活添上色彩。

「咁细嘅小朋友,点解要有呢段遭遇?其实每一个小朋友,都应该得到适当的照顾。」

 

保良局为无数有家庭困难的小朋友提供住宿与照顾服务,其中总局的「新生家」是全港唯一一间提供紧急儿童住宿服务的宪报刊载儿童收容所。小朋友初到陌生的环境,无疑会十分紧张、不安,前线同事的细心照顾、默默陪伴,为小朋友带来无限温暖。

 

芯苗是新生家其中一位福利工作员,她年纪轻轻,只有24岁,但原来已经在保良局「新生家」家舍工作三年,曾照顾逾300位因家庭突变、父母离异、去世、入狱、患病甚至被虐待,而失去家庭照顾的小朋友。「有时半夜两、三点突然门钟响,原来系警察送小朋友入来,当时最重要的,是先照顾佢哋嘅生理需要,为小朋友准备食物、床铺。」

 

安抚他们的情绪也是职员相当重要的工作,芯苗指家舍设有「黄金两小时」,初到局的小朋友会由一位职员专责照顾,作为他们的「Buddy」,解答他们对住局生活的疑问,纾缓他们的不安。

 

家舍小朋友家庭背景复杂,难免会出现情绪或行为问题,要打开他们的心窗、教导他们,所花的心力绝对不少,「要好有耐性,例如佢哋发脾气时,会教佢哋试下紧握拳头企喺旁边冷静,再慢慢解释点解咁做唔啱,一步一步将问题改正。我希望小朋友将来可以带著在局内学懂的知识、待人接物的正确态度离开。」

 

返回员工故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