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员工故事分享

我要捐款!

我的咫尺善行: 修补破口

我的咫尺善行: 修補破口

 

新生家

 

「见她校服外套破了一个大洞,我为她好好修补,想不到,之后她态度开始转化了。」保良局新生家「大何姑娘」 (昵称)分享她做的一件咫尺善行。

新生家,是全港唯一宪报刊载及由非政府机构营办的儿童「收容所」,提供紧急儿童住宿服务。

大何姑娘在保良局工作达20年,大部份时间也在新生家渡过。粗略估计,这20年来,她在新生家迎接及照顾过接近800个0-18岁儿童/青少年,每一个,也因著紧急突发的家庭事故,或许带著惊慌伤痕而来。

「我们为每名新入住的小朋友安排 『#黄金两小时』,小朋友入住时,我们会把握头两小时,由特定同事陪伴,以减低小朋友在陌生地方的忧虑及不安,我们会预备welcome drink(纸包饮品),以及一些小食及玩具,而最重要,我们会充满爱心地接待,希望小朋友尽快适应。」

不难想像,小朋友因突发事故而入住,心里难免盛载著旁徨、恐惧甚至伤痛,这些伤口,会影响他们去接受同事们的关顾,不少时候会有态度差、抗拒的表现。对此,大何姑娘有特别的方法及心态去应对。

「只要有怜悯、包容、耐性,就算是作一件小事,小朋友也会真切感受到的。他们适应能力很强,我反而在他们身上学到很多很多。」

多年前大何姑娘曾照顾一个中学女生,初时她对同事们的态度很恶劣,亦有较多行为问题,例如不守规则、故意上学迟到、故意不理睬同事等。有一次大何姑娘见到她校服外套烂了,竟成为打开破口的机会。「我为她修补了衫上的破口,之后想不到她态度大大转变了,开始可以打开话题倾偈,很记得有一晚,与她分享时,开始分享到家事,大家也倾至大哭起来。之后大家关系也改变了,虽然仍要时间慢慢建立,但我也有很大的成功感啊!」

对孩子显示关怀,即使是一件看似细微的事,但往往触动孩子渴望已久的爱心。一次剪甲、一次梳头、拍一下膊头,也可以让孩子重新感受到被爱,从而慢慢修补他们身上承受不了的伤痕。为让孩子得到更多关爱,新生家设有「亲亲孩子计划」,让同事配对不同孩子,作更深入的关顾;新生家亦推行「读书乐计划」,聘请老师按儿童学习能力及进度,分小组去教学,让突发入局的儿童在难以即时回到原校的期间,持续得到学习的机会。

儿童待在新生家的时间或许不会很长,但同事们的照顾却对他们影响深远,成为他们在低谷时的救生圈。这份很短时间却很接近的关系,相信亦会让同事们留下很深的感受。「我当他们是自己家人架喇,曾经有一个小朋友,因十分特殊情况,住在新生家较长时间,看著她长大,好像自己凑大个女一样,她离开新生家时我也有失落感。」有失落,同时仍然有盼望。「小孩子们在情绪及行为上,是可以有转变的,见到每一个来的小孩,慢慢喊少了,笑多了,我也感到很开心。」

新生家5岁小朋送给大何姑娘的画像,她十分喜欢。提到有什么勉励一众新生家的小孩,大何姑娘轻轻说了一句发人深省的话:

「不要与别人比较,只跟从前的自己比较, 才能令自己进步。」

 

返回员工故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