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新闻稿

我要捐款!

全港最大青年宿舍——保良局李兆基青年绿洲正式招租

公共空间及房间装潢首度公开

(2023年3月13日)保良局响应特区政府「青年宿舍计划」,并获李兆基基金捐赠土地,於元朗兴建全港最大的青年宿舍——保良局李兆基青年绿洲。大楼主体建筑工程已完成,并於今日举行招租启动礼,邀得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女士, SBS, JP主礼。青年绿洲今天起正式接受18至30岁在职青年申请,预计首批住客将於5月开始入伙。

保良局李兆基青年绿洲项目为特区政府「青年宿舍计划」中最具规模的一项,共提供1,680个宿位,让18至30岁在职青年以半价市值租金租住最多5年。青年绿洲共有816间单人房及432间双人房,租金范围为$2,950至$4,200,按房型、房间尺数、楼层高低、房间方向等厘订。有兴趣申请青年绿洲宿位者,可经青年绿洲网页正式申请入住(连结按此)。由中午截至下午五时,已有接近500人透过网站进行申请。

本局将於3星期后进行首轮抽签,为已报名之申请者安排面见次序。本局会於4月起面见申请者,如申请者符合资格便可选择入住之单位,预计首批住客可於5月开始入伙。

青年绿洲大楼的公共空间及房间设计装潢於招租启动礼当日首度公开,大楼整体采用平实环保的风格,并设有多项环保节能装置及可再生能源技术,包括雨水蓄集系统、太阳能储电板、电池车充电设施,并有大量绿化空间,平台花园面积达1,225平方米。大楼亦设有多个大型活动室及公共空间,包括共享工作空间、楼层煮食及联谊空间、阅读与休息区域等,配以保良局的各项生涯规划及理财教育培训、义工服务和社交活动等,让青年互相交流、建立人际网络、促进个人发展,回馈社会。

保良局主席陈正欣博士, MH於典礼上衷心感谢特区政府、李兆基基金、保良同人及各方伙伴,以及时任保良局主席梁安琪女士, BBS於2015年联系恒基兆业地产集团创办人李兆基博士大紫荆勋贤慷慨捐赠地皮,「青年绿洲是官、商、民多年通力合作的成果,为青年带来全新天地,让他们可以安居发展,启创未来。」他期望住宿青年可透过保良局的一系列青年服务,参与社区、回馈社会、建立人际关系网络、扩阔视野、开创未来,合力让青年绿洲成为一块滋养青年人成长的土地,如同青年绿洲的理念——「共享现在  成就未来」。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女士, SBS, JP衷心感谢保良局,以及捐出项目土地的恒基兆业地产有限公司对青年宿舍计划的支持。她指青年绿洲不单为青年提供居住空间,更为青年提供不同类型的培训,亦会组织青年参与社区外展工作,例如探访及协助独居长者、残疾人士及幼儿等弱势社群的义工服务,让青年可以展现爱心,回馈社区,是一个多赢的青年发展项目。她又期望,继续和保良局和其他理念一致的非政府机构及相关持份者,携手合作,启发青年,燃亮未来。

恒基兆业地产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黄浩明先生, JP表示,李兆基博士多年来为善不甘后人,尤其关心香港年青人的发展,李博士在2015年捐出土地予保良局兴建全港最大型的青年宿舍,希望可以帮助年轻人用较相宜的租金,享有自己的居住空间,同时增加储蓄,迈向自己的理想。他表示,「恒基地产从项目的构思、筹备、以至兴建过程,一直都有参与和提供协助,我期望住客入伙后,可以善用这个空间,互相交流,不断增值自己,好好规划未来。」

保良局李兆基青年绿洲项目於2018年获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正式通过建筑费拨款后,工程随即展开。与此同时,保良局亦开展各项筹备工作,并在过程中邀请青年人参与不同部份,包括举行了超过20次青年聚焦小组会谈,了解青年对宿舍设计的意见。另外亦与香港知专设计学院合作,邀请青年人参与吉祥物设计、社区地图设计、理想房间布置、宣传影片等,期望能与青年携手共建理想的居住蓝图。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