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新聞稿

我要捐款!

保良局關聖帝君寶誕祀典 延續初心保赤安良 服務遍佈全港

(香港.2019726)關帝誕辰(農曆624)為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良局每年依照慣例,舉行關聖帝君寶誕祭祀典禮。今日祭祀儀式於保良局總部中座大樓內的關帝廳舉行,由馬清楠主席代表主祭,帶領保良局仝仁進行簡單而隆重的祭祀儀式,祝願本局141年善業繼續穩步發展。

 

保良局成立以來,一直秉承「保赤安良」的宗旨服務香港,在創局初期已開始奉祀關帝,當年每逢審理拐帶案件、立誓領育及嫁娶等,均於關帝像前進行以示公正,時至今日該局仍保留奉祀關帝的傳統習俗。

 

舉行祭祀典禮的保良局總部中座大樓屬二級歷史建築,極具歷史及傳統文化意義。關帝廳中央擺放了關帝畫像,上有「乾坤正氣」匾額,兩旁擺放對聯「志在春秋氣塞天地、忠貫日月義薄風雲」,氣氛莊嚴。該廳更有不少充滿傳統特色及富有歷史意義的捐款人瓷相、銅像、石刻、對聯及紀念碑記,包括遷建保良局緣起碑記、各服務的發展等,見證本局成立141周年的歲月歷史。

 

出席是次祭祀典禮的保良局己亥年董事會成員包括馬清楠主席、陳正欣副主席、顧東華總理、林承毅總理、陳健文總理、湯振傑總理及顏肇臻總理;以及保良局顧問局成員、歷屆主席、副主席、總理及管理層。本局備三牲果品及多隻金豬奉祀,儀式包括行三鞠躬禮、降神禮、初獻禮、亞獻禮、三獻禮,繼而焚束帛行望燎禮,最後行辭神禮。

 

-完-

 

關於保良局

保良局創立於1878年,一直秉承「保赤安良」的宗旨,盡心竭力與時並進,服務香港141年,為市民提供多元化的優質社會服務,已成為全港最具規模的慈善公益機構之一。保良局逾300個屬下單位遍佈全港各區,提供適切的教育、社會福利、康樂、文化及醫療保健服務,屬校學生逾 4 5千人,每年服務超過60萬人次。有關保良局的其他資料,歡迎瀏覽:www.poleungkuk.org.hk

 

傳媒查詢

保良局企業傳訊及公關部

高級企業傳訊主任吳智健

電話︰2277 8453 電郵:[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