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保良故事集

我要捐款!

星星的故事

有人說,孩子是父母的天使,如果你的孩子過度活躍、專注力不足,有情緒及行為問題,他,還是天使嗎?

「你不懂教孩子就應該找人教他!」星星是位有過度活躍症、專注力不足的孩子,不時在公共場合因為行為問題被指摘,令媽媽難過又難堪。在學校裡,星星的情況亦令校長老師們十分苦惱,但他們不但沒有將星星視為「問題學生」,更為星星度身訂造愛心和具體的輔導計劃。

 

星星就讀的小學,保良局西區婦女福利會馮李佩瑤小學的黃老師,在星星三年級時開始接觸他,一開始時星星連招呼都不願意跟她打,但黃老師天天就用笑容軟化他,更加強與星星媽媽溝通並提供意見,例如教媽媽給予星星一些工作,培養他的責任感。學校亦提供不同的機會,讓星星學習立體打印,發揮藝術天賦,肯定他的能力。

 

星星的情況在校長、老師、學校社工的協助下漸漸改善,高小時開始能夠融入校園生活,和同學們打成一片,學術成績也十分突出,媽媽認為治療星星問題的良方是「愛」。校長鍾美珍指,老師們要做的是打動他,而不是打擊他,看著星星的成長改變,老師們除了欣慰,更是鼓舞。老師們對星星的愛,對他的關注、尊重,讓星星感到被重視、被理解,從而學懂去尊重人、體諒人。初小時的問題行為不再,亦找到自己學習和人際交流之道。

 

星星已小學畢業,媽媽對學校裡每一位教職員對星星的付出都感激不盡,「可能老們們不認為是這樣,但他們確實改變了一個生命,正確來說,是兩個生命,沒有學校的支持,我想不只是星星,我也會瘋掉呢。」

 

教育本來就是助孩子找到自己的路向,保良局西區婦女福利會馮李佩瑤小學的老師們做到了。祝願天下間父母的天使們,都能找到自己的夢想路向。

 

返回保良故事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