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保良故事集

我要捐款!

添樂士多

徐小鳳的《婚紗背後》、綠寶橙汁、雙妹嚜花露水、西瓜波、舊式轉盤電話……大家不是穿越回到六、七十年代,而是走進了保良局原馮寶添紀念宿舍的懷緬治療室-「添樂士多」。

「添樂士多」是宿舍專為年紀漸長的康復學員而設的。一般長者大概於60歲時開始退化,唯智障長者的退休階段早於40至50歲便開始,在認知能力、記憶、聽覺等方面都會退化得較一般長者快。

 

為幫助這群逐漸年老退化的康復學員,保良局在院舍內設置懷緬治療室-「添樂士多」,內裡的佈置如同六、七十年代的士多,設有點唱機、舊式扭蛋機、轉盤電話、懷舊零食糖果包括白兔糖、山楂餅、可樂糖等等,這些充滿著上一代人集體回憶的舊物,部分搜羅自舊式小店或由家長捐出,亦有部分屬保良局轄下環保單位回收的二手物品。

 

職業治療師會在「添樂士多」內為學員進行懷緬治療,透過聽懷舊金曲、玩懷舊玩具、回憶及分享兒時快樂往事,多運用長期記憶,提升學員的表達能力和改善情緒,以及訓練手部肌肉,減慢認知退化過程。
 

 

返回保良故事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