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教育服務

我要捐款!

寓學習於遊戲    引導孩子自主學習
保良局莊啓程夫人幼稚園 曾淑玲校長

 

小朋友天性愛玩,將遊戲元素加入在課堂內,能推動小朋友自主學習,為未來學習奠定良好基礎。

 

保良局莊啓程夫人幼稚園一直致力推行「遊戲中學習」,按小朋友的能力和興趣,設計課程、課室環境及各項活動,誘發小朋友的學習興趣,吸引小朋友投入學習,希望小朋友透過遊戲及探索的過程,幫助他們在已有認知上建構新知識,從而培養積極求知的態度。

 

今期以學校曾推行過一系列光和影的活動,向大家介紹如何讓小朋友邊玩邊學習。

 

 

1

尋寶探索樂趣多

小朋友在這個遊戲中需要在神秘箱中尋找字卡。第一次,小朋友不帶工具便進入神秘箱,然後請他們分享是否找到字卡以及可如何解決。第二次,請小朋友自行挑選工具(手電筒、鏡子、銀色單面銻紙等),再進入神秘箱找字卡。然後老師會請小朋友分享選取了什麼工具以及原因,並比較第一次及第二次入神秘箱的感受。進入神秘箱後小朋友會發現電筒比發光的裝飾品照明效果佳。小朋友在神秘箱中玩遊戲,能親身感受及體驗光的照明作用,與老師單向講解全然不同。過程中他們能自選工具及自行思考辦法完成任務,藉此提升投入感及解難能力。

 

2

透光不透光的物品

老師們請小朋友自行挑選物品進行探索(白布、膠杯、籃子等),透過親身操作發現透光或不透光的物品,並自發地取紙張把結果記錄下來,然後與其他同伴作分享,從中發展聽、講、讀、寫能力。 

 

 

5

影子樂園

小朋友利用手電筒、其他可以發光的東西,探索不同物品的影子、影子的大小,再發展至自己的雙手可做出不同的影子動物,從中發展幼兒的探索、創意及協作能力。遊戲完成後,老師會與小朋友進行討論,交流彼此在遊戲活動中的感受,他們很樂意分享,平日較為被動文靜的,也多表達自己的發現和感受。老師能從中聆聽小朋友的需要,藉此檢視活動,而老師也能給予小朋友即時的回饋,讓他們在完成活動後有更多的反思和得著。

了解更多保良局莊啓程夫人幼稚園:https://www.plkkgs.edu.hk/plkmrsvckg/

 

返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