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新聞稿

我要捐款!

保良局「智樂天地」認知障礙症長者訓練計劃

關注認知障礙症狀 及早介入 防患未然

(香港.2021628日)認知障礙症為本港常見疾病,按衞生署資料,全港約有十分之一長者為患者。保良局因應社會需要,並獲中國銀行(香港)贊助,於20203月開展「智樂天地」認知障礙長者培訓計劃,讓患者可以盡早開展治療,同時為照顧者提供支援。

 

「智樂天地」計劃首要目的為提高社區、患者和其照顧者對認知障礙症的關注。此外,透過及早發現、及早介入的方式,協助辨認有輕度認知障礙狀況的長者,並透過訓練及社交活動等幫助他們延緩退化。

 

日前,保良局就計劃舉行互動分享日,並邀得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何啟明先生,JP以及中國銀行(香港)機構業務部總經理孫德民先生出席主禮。保良局林潞主席在活動中表示,計劃順利進行,除了保良局服務團隊的努力,更有賴中國銀行(香港)的支持,充分反映保良局今年主題「同心共融 善與人同」的意義,透過各界同心協力,造福社群。

 

保良局13間長者中心均參與計劃,並已為1,300位長者提供認知障礙症評估,及為195名有早期認知障礙症狀的長者進行訓練。訓練活動以機能協調、認知及感官功能和生活技能三大範疇為基礎,並以運動、遊戲、音樂、藝術、大自然、生活化訓練,課程有芬蘭木棋、園藝治療、茶道等,為有早期認知障礙症狀的長者提供每星期三節的認知訓練。透過恆常及有規律的活動,減慢認知功能衰退。計劃亦為照顧者提供支援,邀請中醫及營養師分享照顧心得,並安排支援活動,幫助他們掌握照顧患者的需要及紓緩照顧壓力。同時計劃亦為超過5,000人次提供公眾教育活動,以增強公眾人士對認知障礙症的認識。

 

配合計劃,保良局亦同時於13間長者中心設置「智樂天地」資源閣,當中備有不同類型的認知桌遊訓練,除了於中心進行培訓外,亦可讓長者、照顧者及有需要人士借用,在家中繼續訓練,提升其認知及感官功能。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