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保良局鄧碧雲紀念幼稚園

我要捐款!

樂在「問題-探索-經驗」 提升學習原動力

保良局鄧碧雲紀念幼稚園 葉彩玲校長

 

「好奇」、「好問」是幼兒的天性,也是引發幼兒學習的原動力。保良局鄧碧雲紀念幼稚園採用建構學習理論為本的「問題-探索-經驗」學習模式,讓幼兒親身操作進行學習,老師更會從中鼓勵他們討論及以創意思考的方式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和策略,使他們更主動學習,擁有更快樂的學習歷程,一起看看以下的幼兒學習小錦囊吧!

 

 

/f/page/20545/30101/相片一.JPG

老師會透過發問,引導幼兒在研究車輪時思考「為什麼」。

【問題】—從生活經驗起步

熟悉的生活經驗與話題有助提升幼兒的學習興趣,老師和家長可以從幼兒真實生活經驗相關及感興趣的問題開始,例如課堂曾以探索墨汁及車輪為切入點,老師會問幼兒:「墨汁是怎樣的?」、「為什麼車輪要裝在車輛上?」當中,我們藉著幼兒在日常生活中零碎的經驗分享,再提出較深度思維的提問,以「為什麼?」、「是怎樣的?」等作為提問的方式,讓幼兒重新思考及表達出更多的可能性,從而提升幼兒自主學習能力。

 

 

/f/page/20545/30101/相片二.JPG

幼兒在探索階段嘗試用毛筆繪畫寫字,親身觀察墨汁的各種變化。

【探索】—從做中得到新知識

幼兒天生喜歡以感官探索,包括視覺、觸覺、嗅覺及味覺等,而環境創設與探索是重要的學習素材,當幼兒對事物感興趣的時候,老師或家長可抓緊機會,讓幼兒按自己訂定的問題去找出解決辦法。在探索的過程中,幼兒會遇到想知道的事物與答案,並促使幼兒能自發性地向別人提出問題,甚至會提出解決的方案以讓自己獲得想知的答案,例如幼兒會從觀察和操弄車輪的過程中發現車輪的形狀與滾動的關係,又或是幼兒在親身操作後發現力度、沾墨汁的多寡及水量會使墨汁變化出不同效果。探索讓幼兒獲得第一手資料,引證答案同時又能滿足他們的好奇心。

/f/page/20545/30101/相片三.JPG

老師鼓勵幼兒分享操弄墨汁的經驗,過程有助他們學習如何鞏固知識。

【經驗】— 強化幼兒的知識寶庫

我們除了給予幼兒探索的機會,生活經驗的累積亦同樣重要,幼兒的經驗回饋是透過問題、探索而轉化成經驗心得。在對墨汁的探索中,幼兒經過嘗試與驗證,得出不同的經驗:「墨汁加水後顏色會較淡,由黑色變成灰色。」、「毛筆沾墨汁後用力畫會有好深好粗的筆劃,但輕力畫就有比較幼的線條。」當中,幼兒會延伸出不同學習經驗,如要用筆尖和直直的握筆去沾墨汁、水量與顏色變化的關係,甚至是藝術文化等。老師和家長可藉著與幼兒分享的過程,協助幼兒把現有的知識作連繫及歸類,以建構新知識及經驗;同時成為幼兒延展學習的資本,並強化學習與思考能力。

 

 

 

 

了解更多保良局鄧碧雲紀念幼稚園:https://www.plkkgs.edu.hk/plktbwmkg/

 

返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