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保良局田家炳兆康幼稚園

我要捐款!

語文學習黃金期  讓幼兒「喜閱」文字

保良局田家炳兆康幼稚園 張鳳媚校長

 

幼兒就讀幼稚園期間正是詞彙數量倍速增長、句子應用、語文學習最重要的時期,相對於枯燥無味的抄寫練習,到底有甚麼方法可以使幼兒學習語文效率提高,從心「喜閱」文字?這次與大家分享一些學習語文方法。

 

 

寫前準備 

小朋友的小肌肉發展尚未成熟,強迫他們在具備基本的協調能力前大量重覆抄寫,只會揠苗助長,還可能影響他們學習語文的興趣。這個時段,小朋友可以先循序漸進地進行寫前技巧訓練活動或小遊戲,包括穿珠子、小鉗子夾膠片、扣鈕扣、掐小球、夾衣夾、扭瓶蓋及砌膠粒等,也可以進行劃線條的練習,例如直線、橫線、斜線等。

 

 

 

 

 

2
 

 

1

多元化有趣味學習環境

幼兒在有趣的學習環境中,透過親身操作和觀察,可增強聽、說、讀、寫能力。學校可以透過良好的課室空間規劃,協助幼兒語文學習,善用矮櫃及牆身等設計成不同的特色主題角落,例如科學角/探索角、繪本故事角、兒歌角等,引發幼兒對四周及不同物品產生興趣進行探索,激發他們聽說讀寫的動機及興趣。角落中提供大量繪本、圖書塗鴉、仿寫、口述書寫、互動書寫或獨立書寫的設備,讓課室內「隨手有書、隨處有筆、隨處有紙」,吸引小朋友自動閱讀、書寫和學習。

 

 

將日常生活融入語文學習

小朋友好奇心滿滿,喜歡親身試、親身玩、親身體驗,單純抄寫及認字相對枯燥乏味,老師或家長可以透過日常生活不同元素,讓小朋友親身體驗或嘗試,以加深他們對文字的印象,並加強學習興趣。例如學習甜酸辣鹹四字,可分別讓小朋友品嚐不同味道的食物,透過其他感官加強小朋友對字詞的認識。學習語文時也可加入模擬角色的元素,例如讓幼兒扮演家庭中的媽媽、姊姊、爸爸,或是餐廳中的廚師、侍應、客人,讓幼兒透過玩樂的過程互相交流,增加詞彙及提升口語表達能力,從中亦能提升社群發展。另外,也可讓幼兒進行簡單而有趣的科學實驗,學習各種物料的名稱的同時,也在過程中提升表達能力。

 

3

了解更多保良局田家炳兆康幼稚園https://www.plkkgs.edu.hk/plktkpshkg/ 

 

返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