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教育服務

我要捐款!

從日常生活中愛上英語

保良局譚歐陽少芳紀念幼稚園 鍾嘉玲校長

 

幼兒天生對世界事物充滿強烈的好奇心,他們在生活中常常看到和聽到英語,自然可引發幼兒對學習英語的興趣。所以在幼稚園階段,學校會培養幼兒英語溝通能力,讓他們可自信地運用英語。

 

保良局屬下的幼稚園一直以「兒童為本」為教學的核心價值,提倡幼兒的自主學習能力,故各校會舉辦不同的主題教學活動。以本校為例,英語教師會按幼兒最感興趣的一環,與幼兒共同設計主題來進行「主題教學延展活動」。教師會先與幼兒共同進行討論,投選出大家喜愛的學習活動,內容主要圍繞幼兒日常生活體驗,他們亦會積極主動參與。

 

1

在「主題教學延展活動」過程中,教師會引導幼兒用英語討論及表達意見,又會透過小實驗、口頭匯報等不同形式的學習活動進行自由探索。早前各級幼兒分別進行了「水」、「花」和「車」的研習,擴闊幼兒對於日常生活中常見事物的認識和認知,並提高他們對於環境的好奇心和探索精神。例如幼兒每天都會接觸「水」,教師簡單提問幼兒「Where does water come from?」、「Why is water important?」、「How do we use water in everyday life?」來激發幼兒思考,幼兒嘗試將所學的英文字詞組合為簡單的片語和句子,他們在愉快的學習環境下,彼此間互相學習,一定比抄寫、背誦學得更有效。

2

在日常生活中,父母可告訴子女常見的生活事物英文名稱或是主動提出問題,從而加強他們的認知和記憶力。如有機會,家長亦可讓子女接觸不同國籍外語人士,提供一個真實的語境,讓幼兒嘗試以英語與他人溝通。其實小朋友們十分聰明,他們知道要用那種語言跟他人交談,便會自動「轉台」,而且他們也沒有心理障礙,不會因錯用名詞、動詞或者時式而抗拒表達,這就是從小學習英語的好處。

了解更多保良局譚歐陽少芳紀念幼稚園:https://www.plkkgs.edu.hk/plktaysfmkg/hk

 

返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