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新聞稿

我要捐款!

保良局兒童院舍住宿服務(0-6歲)獨立檢討委員會首次會議 將檢討兒童院舍住宿服務整體服務水平、政策及措施 確保檢討獨立、公正及全面

(2022年10月17日)保良局就兒童院舍住宿服務(0-6歲)成立的獨立檢討委員會(下稱委員會)今日召開第一次會議。會議由主席彭韻僖律師主持。委員會成員包括方長發先生、李國彪醫生、羅潔湄博士、潘麥瑞雯博士、蘇景桓醫生及黃梓謙先生。
 

會議上,委員會確認了職權範圍、檢討方向、日程及獨立秘書的安排,並通過聘用德勤咨詢(香港)有限公司作內部監控評核工作。委員會主席彭韻僖律師表示:「委員會將獨立、客觀及公正地全面檢討保良局兒童院舍住宿服務(0-6歲)整體服務水平、政策及措施等,亦會留意政府相關政策及最新發展,並就有需要改善的政策範疇及安排提出建議。我們充份理解社會對兒童院舍住宿服務的關注。委員會成員定當竭盡所能,以專業和持平的態度審視各相關範疇,並盡快提交相關建議。」

委員會職權範圍包括:

  1. 全面審視保良局兒童院舍住宿服務(0-6歲)整體的服務水平、管治機制及關愛保護兒童的文化,包括政策措施、工作流程和服務質素監控,以持續提升服務質素。
  2. 檢視涉及有院舍住宿服務工作員不恰當管教事宜,研究背景、各方面的可能成因及現存/潛在影響,並就防止同類事件發生提出具體跟進及就本港相關服務的政策提出改善建議。
  3. 根據以上1及2的檢討結果,就包括但不限於以下各範疇提出具體優化建議:

3.1 兒童院舍住宿服務人手編制及配套支援

3.2 吸引人才加入兒童照顧行列

3.3 員工督導及培訓

3.4 員工士氣及團隊建立

3.5 服務質素管理及監控

3.6 投訴處理及跟進

3.7 危機處理及預防
 

委員會首階段會集中檢視嬰兒組別(0-3歲),而第二階段將檢視幼童組別(3-6歲)。
 

委員會成員名單

(主席)彭韻僖律師(香港律師會前會長)

方長發先生(香港耀能協會前行政總裁)

李國彪醫生(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兒童及青少年科部門主管)

羅潔湄博士(香港都會大學李嘉誠專業進修學院高級講師)

潘麥瑞雯博士(臨床心理學家)

蘇景桓醫生(醫院管理局兒科統籌委員會主席)

黃梓謙先生(兒童事務委員會委員)
 

-完-